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党建引领 乡村善治
2021-02-28 22:0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28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获悉,实验区192个村成立村经济合作组织后,已推动153个村与7家区属国企“牵手”对接优质项目,通过委托贷款或购买店面盘活闲置资金2.1亿元。

亮眼数据的背后,得益于实验区引导各村党组织立足实际,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去年3月,实验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明确按时序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要求各片区组建专班策划生成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项目,尽快盘活预留地补偿款等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以中南村为例。中南村位于三十六脚湖保护区范围内,连续几年收到省里拨付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但是资金一直闲置。去年8月,海坛片区中南村与实验区城投集团达成店铺销售的认购协议,成为实验区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以来,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区属国有企业签约购置安置房店面。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用闲置资金购置306平方米的优质店面,用活了资金,有效激活了发展新动力,对后续推进村企合作,盘活安置房店面工作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这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为此,平潭坚持在农村实施“头雁”工程,推行村居干部亮岗履职和公开承诺制度,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备案管理,开展村级组织“党建体验”,建立“一村一册”工作台账;探索设立村级联合党委,推动成立区域发展型、社会管理创新型、共融共富型、依存发展型、共享共建型村级联合党委24个。

不仅如此,平潭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回头看”,复核确认55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目前,已推进14个村居党建品牌示范点及其他行业、系统、部门党委(党组)1-3个党建品牌示范点创建工作。此外,不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选派44名驻村第一书记、招聘58名台湾社区营造师、选聘32名乡村振兴指导员、下派68名科技特派员,开展队伍建设成效“回头看”,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