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是我们共同的‘家’”
2021-02-25 20:0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平潭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惠台政策让我们获益匪浅,值得点赞!”25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办公室,十多名台胞台商代表齐聚一堂,收听收看国台办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畅谈感受、共话未来,气氛颇为热烈。

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了实验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情况。

现场,台胞台商代表齐聚一堂,畅谈感受。王长辉 摄

对此,扎根平潭20年的台商薛清德感触尤深。“发布会上,发言人提到了实验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让我感同身受,因为我就是切切实实的受益者。”他说。

薛清德来自台湾台中,目前正在平潭城关经营三家服饰店和一家中医馆,开启了事业“第二春”。不仅如此,他还在平潭找到了爱情,成立了家庭,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平潭人”。

2019年3月,平潭在我省率先试点台商台胞金融授信,向首批16名在岚台商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进一步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

薛清德是其中一员。得益于此,他顺利得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授信担保支持,获得一笔共20万元的个人银行贷款,营业场地的租金与进货费用的问题迎刃而解。“‘金融信用证书’为台胞办理贷款、担保、授信等业务开启绿色通道,不仅简化了审批流程,也提升了担保产品发放速度,切实为台胞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可谓雪中送炭,让台胞更有信心在平潭扎根。”他说。

薛清德的故事,是平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近年来,平潭着眼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深入实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对台工作十件实事”等,不断完善涉台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线上线下“全链条”服务功能,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率先实现到台湾北、中、南部客货运海上直航航线全覆盖,打造两岸经贸往来的“黄金通道”,努力为台湾同胞创造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的营商暖环境,对台吸引力不断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潭对台海上直航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注册落地台企近1300家,常住台胞人数比2017年增长3.5倍。

台青张舒福在平潭工作生活已有6年多,他深耕跨境电商行业,致力于推动岚台经贸交流合作,见证了平潭跨境电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获得感满满”是张舒福最直接的感受。

张舒福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实验区成立专职部门、派遣专人,为来岚台胞提供包括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暖心服务,着力帮助台胞解决后顾之忧,台胞在平潭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

在张舒福看来,这几年,岚台两地经贸往来不断创新高,平潭已然成为两岸交流往来的热土。展望未来,岚台应紧抓RCEP机遇,加强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实现互利共赢。


平潭跨境电商园

无独有偶,台胞叶铠嘉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岚台交流互动的趋势不可阻挡,相信平潭未来一定能成为更多台胞的第二家乡。

叶铠嘉在平潭担任社区营造师已有2年,他希望能够在这里充分发挥才能、施展才智,结合“台湾经验”,挖掘在地资源,让社区更具“温度”,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岚台基层深度融合,把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分享给更多两岸同胞。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说,下一步,实验区将努力构建文化、服务、智库、融合、交流、经贸等“六大纽带”,“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在凝聚“基层一线、青年一代”、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前头,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