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限塑令”来了!平潭餐饮业劲吹“环保风”
2021-01-19 14:17:1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老板,一份松饼,一杯热珍珠奶茶,要纸吸管。”昨日,在翠园中路的一家餐饮店内,一位市民点完餐后,还特意强调想要纸吸管。而这样的改变,与实验区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措施密不可分。

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同年11月,实验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要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那么,平潭执行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餐饮店,发现店里的吸管、餐盒、打包袋都已经悄悄“变身”了。

商家:推广纸吸管、可降解餐盒

18日下午,在翠园中路一家餐饮店内,店员刚打包好一份减脂餐。记者发现,用来打包的餐盒手感不一样了,打包的塑料袋也换成了纸袋子。

餐饮店负责人陈瑞芳告诉记者,现在店里堂食都是用陶瓷或者木质餐具,底下再垫一张纸,打包的话,就用纸盒或者可降解的餐盒。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饮品店发现,作为吸管消耗大户,不少奶茶店都已用上了纸吸管。此外,记者还在多家饮品店发现,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商户还推出纸吸管、PLA可降解吸管及不用吸管三种选择。

“我们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用纸质吸管替代原来的塑料吸管,包括杯子也换成纸的,不过也有顾客会要求不想用纸质吸管,所以我们现在塑料和纸质的吸管都在用,不过会引导客人,尽量选择纸吸管。”平潭一家奶茶店店长魏龙祥介绍,过渡期后,店里将慢慢把塑料吸管替换掉。

市民:褒贬不一但仍表示支持

“之前用的都是一些塑料材质,如果装的是热的食物,难免会产生其他物质,损害我们身体健康,现在店里吃的都是用可降解餐盒或者纸盒装,喝的一般就用玻璃瓶,我觉得很好。”市民吴运锋说。

不过,对于“用纸代替塑料”的改变,也有市民表示不习惯。“纸吸管用来喝奶茶很容易变形,里面的东西,特别是珍珠、椰果之类的就吸不上来。”林世明说。

记者对多家奶茶店的顾客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多数顾客认为,纸质吸管虽会影响口感,但有利于环保,仍会支持推广。同时,他们也希望纸吸管能升级,达到环保不降质的效果。“虽然纸吸管不太方便,但爱护环境应该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个人消费习惯做起。”吴运锋说。

焦点:成本高了谁来买单?

对于消费者而言,更换吸管带来的是体验感的区别,而餐饮企业而言,这一改变带来的是成本的增加。“纸吸管是塑料吸管价格的两倍,而使用可降解的PLA吸管的成本会更高,大概是塑料吸管的3倍。”某奶茶店负责人说。

而以纸质餐盒为例,据测算,相似规格的一次性淋膜纸餐盒,批发单价比塑料餐盒贵了0.1元至0.3元,假设一家商户一天使用200个餐具,在包装成本上,一年将多出7000元至2万元。

“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价格和使用效果均和塑料餐具相近的替代品,我们也期待有更好的替代产品能够研发出来,减轻我们的经营负担。”在西航路经营一家餐厅的林女士说。

“限塑”进行时大家一起来

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长期且艰巨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还需要社会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多元共治,才能达到效果。

从政府角度来说,应强化监管,针对塑料袋的限产、限售、限用形成监管合力,严堵不合规塑料袋进入市场,同时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

对公众来说,需要改变生活习惯,践行“绿色生活”。如外出购物尽量自带环保购物袋,重拾布袋子、菜篮子、小推车;尽量选择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产品,自觉抵制产品过度包装。

对商家而言,成本的提高确是推行无塑餐具的痛点。《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中提到,“在技术创新发展上,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替代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推动塑料制品和替代品产业化、绿色化。”而除了尽快研发合适的替代品,如何在经营成本和推广成效上取得最大公约数,也是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对于消费者而言,更换吸管带来的是体验感的区别,而餐饮企业而言,这一改变带来的是成本的增加。“纸吸管是塑料吸管

(记者 林小玉/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