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奇岩怪石跃然“书”上!平潭三中将乡土文化写进校本教材
2021-01-12 12:48:19 冯荣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奇岩怪石跃然“书”上!平潭三中将乡土文化写进校本教材

从平潭“三宝”之一的奇岩怪石到常见植物,平潭三中把这些家乡文化元素开发成校本教材,成为学生们的日常读物,让阅读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1月5日,记者走进平潭三中,看看学校如何把乡土文化知识搬进校园?

设置校本课程 打造学生课堂读物

“平潭奇岩怪石以象形岩石为主体,而且其中一大部分象形岩石是直观象形,似人状物,无奇不有……”当天下午3点15分,在高一年(2)班教室里,地理老师林琦正拿着校本教材《世界级石景奇观——平潭奇岩怪石概览》,生动有趣地给学生们上起“平潭奇岩怪石的赏析与保护”这一课。

课堂上,学生们热情高涨,向林老师抛出一个个有趣的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林琦表示,主要采取实地参观和课堂授课两种方式。通过实地观赏,让学生学会保护平潭奇岩怪石;而课堂上通过图片、录像、PPT课件等方式,告诉学生欣赏方法、景观特点、形成原因等。“这本教材授课学生面很广,也可以结合旅游地理、地理课本,提升学生的户外社会实践能力,对于提高学生地理知识素养、地理高考成绩也有一定帮助。”

这本校本教材如今成为全校近1400名学生的日常课堂读物。教材内容包含“平潭奇岩怪石的概念”“世界级石景奇观——平潭奇岩怪石概览”“平潭奇岩怪石的历史”“平潭奇岩怪石的开发利用现状”“平潭奇岩怪石的赏析与保护”等五大部分。

“这本教材可读性太强了,很有趣,让我对家乡的奇岩怪石知识了解更多了,以后向游客介绍起家乡的奇岩怪石,也更加自信了。”高一年(2)班学生陈静说。

此外,学校生物组教师还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和平潭乡土特色,结合初高中生物教材内容,通过野外考察拍照记录、查阅相关植物学文献资料、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编写了具有平潭特色的生物校本课程《走近平潭植物》,这本教材内容丰富,介绍了平潭54种常见植物分类、特征和作用。

“我们在认识家乡常见植物基础上,认同家乡绿色植物的作用及平潭绿色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少学生表示,像这样的乡土教材需要多读多看,极大提升了自己对家乡乡土地理的了解。

精心编制规划 做好奇岩怪石文章

平潭三中校本教材从到2020年投入使用,现今已印刷了近2000本。教材一经问世便获得极大反响,广受师生好评。

为何会筹备家乡文化的校本教材?据平潭三中办公室主任陈杰介绍,学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校园背山面洋,地理位置优越,有利于培养学生保护奇岩怪石的兴趣和积极性。

奇岩怪石作为平潭“真宝贝”,与平潭三中着实“有缘”。记者了解到,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许多会员都是平潭三中的校友。为了让平潭孩子增强保护家乡“真宝贝”的意识,深思熟虑后,陈杰向校长魏文宝提出邀请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协助学校开展保护家乡奇岩怪石校本教育的建议,立刻得到了校长的认可和批准。而后,还得到平潭三中校友、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魏宝的大力支持。

“校本教材蓝本由魏宝会长提供,教材内容均出自其手。他将这些原创作品赠予母校使用,为教材顺利‘出炉’打下良好基础。”陈杰说,“此后几易其稿,不断根据具体情况对文本进行修订。拿到原稿后,经过与学校地理老师积极沟通,分工合作、认真修订,还设置了课后延伸等方面内容,进一步进行拓展与巩固教材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校本教材《世界级石景奇观——平潭奇岩怪石概览》是继2016年出版的校级校本教材《海坛旅游文化采撷》后,内容更翔实、更具特色的校级校本教材。

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奇岩怪石展馆、邀请协会专家不定期开展宣传保护平潭奇岩怪石的讲座、开展平潭奇岩怪石模型创作比赛、在校报《山鹰》刊发相关文章。

同样来自高一年(2)班学生倪俊瑶说,参观奇岩怪石展馆后,对家乡文化有了更深层了解。以前只是觉得这块石头很有趣,但现在了解每块石头背后都有不同来历和故事。“最关键的是让我更加了解家乡文化,这也是当代学生需要增强的地方。”倪俊瑶说。

谈到下一步计划时,陈杰表示,将结合知识进行传授;其次,在原本教材基础上,再进行补缺补漏;再次,结合实践活动,带着学生们走进周边户外的奇岩怪石进行考察;最后,组织奇岩怪石相关的征文活动。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