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水仙花迎上市旺季
2021-01-08 13:42:48 郑也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水仙花迎上市旺季

距离春节还有一月有余,平潭的水仙花也迎来上市旺季。每年这个时节,家家户户都喜欢养上几盆水仙花,待到春节花开时,满室馨香,增加浓浓年味,也象征着新春吉祥如意。

培育历经三年 雕刻有门道

近日,记者前往位于君山片区的西大宛水仙花基地。现场,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按照规格大小,分期分批把水仙花球装点入盆。盏玉台、银盏玉台、黄玲珑、百叶水仙……站在高地放眼望去,天寒地冻,草木萧疏,水仙花依然枝叶茂盛,生机盎然。

平潭水仙花,其花型风姿绰约、高雅清逸,花香幽然秀丽,有“水仙花王”之称。其生长发育具有“春贮养分夏休眠、秋长鳞茎冬开花”的周期特点。

水仙花球从栽种到收获,要经历三年三次种植的漫长培育,方能育出成熟的水仙以供应市场,而水仙雕刻师这一职业也应运而生。

“水仙是草本花卉中少有的可雕刻的珍品,经雕刻师的巧手雕刻、水养,可塑造成各式各样的水仙花盆景。”在有着近40年雕刻经验的水仙雕刻师施友华手中,一颗水仙鳞茎根球,经过开盖、疏隙、剥苞等步骤,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雕刻成形。

几位水仙雕刻师通力合作,不一会,上百株水仙便雕刻完成。“通过雕刻的方法,可以将包裹着花芽的鳞茎叶片切开,这样能将包裹的厚度减少,使花芽能早一点长出来,促进植株的生长。”施友华透露,这些水仙都是为了即将到来的第三届花卉展销会暨平潭水仙花节而赶制。

水仙长势喜人 美名招市场

据专家考证,平潭的水仙已有近300年的自然繁衍历史。最早平潭的水仙花生长在荒野坡地,后经自然驯化、科学提纯、复壮栽培而成,1990年正式命名为“平潭水仙”。

实验区绿联绿孚水仙花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汶锦从事平潭水仙花种植20多年,他带领平潭水仙打开外地市场,远销华北地区。

平潭四面环海,是水仙花原生种的发源地之一。独特的海岛气候,造就了平潭水仙花球紧实、鳞茎光滑、种球饱满、矮壮浓绿、花箭繁多、花期长、花味香、花姿美、可塑性和抗逆性强等特点。

“平潭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让平潭水仙脱颖而出,引来了不少外地回头客,常常供不应求。”丁汶锦说,目前,北京市场的大部分平潭水仙都是以文创伴手礼的形式进行销售。

“前些年,水仙花效益一度下滑,不过好在政府扶持加上市场回暖,让平潭水仙又重焕生机。”丁汶锦说。

据了解,为支持平潭水仙花产业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了相关政策,实验区财政自2017年起,连续5年从财政预算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平潭水仙花原生种产地保护、种源繁育、栽培生产、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项目。

近年来,平潭水仙不仅成为多个大型展览会的“常客”,还在人民大会堂等重要场所,成为国家大型庆典活动、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的迎春花、迎宾花,为提高平潭水仙花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奠定基础。在丁汶锦看来,推广平潭水仙更多是为了传递一种文化感染力和品牌竞争力,对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冬游好去处 花田迎游客

“我无意中得知这里有水仙花田,觉得很漂亮,今天带朋友一起来拍照,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种在田里的水仙花。”在水仙花田边,记者偶遇市民张晶晶一行人,张晶晶告诉记者,这次与闺蜜们趁着天朗气清,来水仙花田赏花,顺势还拍出了一组高质量的照片,羡煞朋友圈众人。

墙内开花墙外香。丁汶锦所经营的这片种植基地共有水仙花田70余亩。放眼望去,成片翠绿的水仙花叶在风中摇曳。时常有市民来这里游玩观赏,每当这时丁汶锦总是亲切地讲解注意事项“。市民们能够多欣赏,多宣传,对我们的水仙花市场都是有益处的。”丁汶锦说。

丁汶锦深知,宣传是旅游发展的“牛鼻子”。在他看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花卉的旅游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被不断开发利用,越来越多的游人青睐花卉旅游。未来平潭的旅游发展可以依托水仙花吸引更多游客。“平潭水仙兼具旅游观赏功能,特色明显,有吸引游客冬季来岚观花看海、赏花购花的潜力,实现平潭冬季旅游业的跨越发展。”他说。

如今,平潭水仙名扬天下,是全国同类产业中独一无二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也是平潭乡土花卉特色品种。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