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丨平潭推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 织牢智慧归集“一张网”
2021-01-06 16:12:28 林小玉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丨平潭推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 织牢智慧归集“一张网”

近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7批34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出炉,平潭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创新举措作为全国首创举措位列其中。数据显示,该平台自运用至今,已归集共享全区市场主体信息62.3万条,企业与个体经营异常名录3.2万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数据2.6万条。

2015年,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了平潭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升级改造扩展信用汇聚渠道和数据归集范围,与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共同完善信用数据中心,实现横向与实验区行政审批系统、商事登记系统、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智能对接,纵向与省食药安全共治系统、省空间中心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智能对接,实现市场主体数据动态管理。

“平潭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是实验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运用的基础性平台,它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用信息进行综合归集,实现了政府部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互联互享,既提供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息跟踪查询,又强化了企业信用约束功能。”实验区市场监管局信用信息监管处处长邓浩说。

平潭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不仅实现了智慧归集“一张网”目标,在信用监管服务方面,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设置信用分类、双随机抽查、双告知推送、信用树谱、信用预警等功能模块,实现系统自动评分、信用等级动态调整,针对不同信用等级,采取不同比例“双随机”抽查,形成分级分类动态监测监管。

启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通过开展“信易批”活动,建成公民、法人“一号、一表、一档”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推动公共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初步建立信用联合奖惩体系,探索联合奖惩全流程闭环运行机制,并在行政服务中心“e政务”自助终端设备上试行查询、发布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落实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和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升级该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查询、信用分类、协同监管、随机抽查、决策分析等功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也为政府企业监管、招商引资、贸易便利化等提供决策辅助。”邓浩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