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燃青春之火,筑一流团队——平潭边检站执勤二队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纪实
2020-12-24 11:43: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224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白志斌)22日,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发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至今该队共服务出入境船舶1222员工23154无执勤事故和投诉事件

这份“成绩”背后,凝聚了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无数的心血。特别是在该站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下简称“执勤二队”)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四个一流”为目标,以“忠诚履职、务实高效、文明执勤、规范执法”为工作理念,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认真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积极服务平潭口岸发展与岚台直航交流。

执勤二队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合影

服务大局  提升战力当模范

20日,平潭口岸金井港区,随着一声汽笛响起,“台北快轮”缓缓靠泊平潭金井码头。港区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在边检岗亭的体温监测点接受体温监测,核实相关信息后,顺利进入港区作业。

“我们对进出港区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检查进出港区人员有无佩戴口罩,并核实人员身份信息及活动轨迹,把好港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王珠海说。

口岸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和跨境贸易的核心环节,在平潭开放开发中扮演重要角色。面对严峻的口岸管防形势,执勤二队以打造“思想觉悟高、专业素质强、服务质量好、口岸管控严”的边检精兵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为维护口岸和谐稳定和实验区口岸发展建设作出贡献。

执勤民警为码头员工测量体温

“打铁还需自身硬”!紧抓“班子建设”这一龙头工程,执勤二队以“争创好班子、争当好主官”为主线,着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增强统筹引领能力,抓大事谋发展,抓基础重实效在全队蔚然成风,该队连续3年获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执勤二队还推行“123”安全管理模式,注重制度完善和监督管理,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突出盯牢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这三个环节,确保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进驻平潭以来连续9年无事故案件。此外,建立“每日必练”、“每周必训”和“每月必考”长效练兵制度,执勤二队全队检查员业务能力100%满足5个以上岗位需求,岗位大练兵成绩优秀率达90%以上。

严密管控 筑牢防线保平安

“第一时间完善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通关作业操作指引,开通受理防疫捐赠物资通关专窗和绿色通道,实施‘线上+线下’全天候通关服务……”

今年疫情爆发后,执勤二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联防联控,用忠诚、奉献、专业、担当的工作理念在平潭口岸铸就了一道“国门似铁”的安全屏障。

这是执勤二队主动融入实验区防疫大局的一个生动缩影。

与平潭海事局开展海上联合巡查

该队先后与区平潭出入境管理支队、海防支队签订共建协议,走访海警、国安、台工部、海关等职能部门,逐一建立联动协议,联合海事部门开展海上锚地巡查6次;成立数据核查专班,充分利用“单一窗口”、出入境综合数据应用等各类平台系统,实现出入境人员、船舶100%核查;对参与运输防疫物资的船舶施行“随到随检”、“随检随走”模式,共保障运送防疫物资船舶18批次,包括口罩、防护服、洗手液等医疗物资共计101余万件。

不仅如此,执勤二队不断增强队伍随时直面“遭遇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结合口岸实际,强化口岸处突演练,先后圆满完成了“海峡论坛”、“两岸共同家园”论坛、G20峰会、金砖会晤、建国70周年大庆、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要安保任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执勤二队先后排查船舶22万余艘,共发现包括“辽远856-LIAOYUAN856”轮等可疑船舶38艘,对平潭海域违法船舶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融入地方 创新服务促发展

“大战用我,用我必胜!”

近年来,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执勤二队把边检工作融入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服务平潭“双区”建设10项举措,为平潭开放开发营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助力打造岚台两岸交流的“快捷通道”和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去年3月22日,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跻身国家一类口岸行列,这是平潭对外开放历程上的又一里程碑。

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主要发展多用途运输、海峡车辆滚装和国际邮轮旅游观光等规模化港区,规划建设9个码头泊位。目前已开通平潭至高雄、台北、香港、金门、马祖等多条航线,成为实验区发展港口经济的重要保障,国际物流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金井码头通过国家级对外开放验收

其间,面对平潭开放开发的迫切要求,执勤二队主动跟进港区建设和邮轮码头技改工程建设,提供口岸建设政策要求,同步规划完善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避免重复建设,成为地方发展的“助推器”。

闽台直通车、国际邮轮等新型口岸业务给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带来了新的业务课题。

为此,执勤二队先后派员前往深圳、厦门等地进行调研,推动单位先后出台《平潭口岸机动车辆边防检查操作指引(试行)》、《平潭口岸国际邮轮边防检查操作指引(试行)》,创新“一窗式”业务办理模式,勇当新型业务的“开拓者”。

2018年以来,执勤二队还开启延时、错时、预约等人性化服务机制,24小时“不打烊”边检服务,“人等船,证先办”、“互联网+边检服务”战略和船舶靠港作业零间隙措施等通关便利化服务举措,甘当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名片】

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已连续3年获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记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2次,获评“福建省青年文明号”、“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年文明号”、福建省团委“福建省青年突击队”表彰、“平潭口岸系统服务示范窗口”,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人分别荣获平潭综合实验区“十佳边防青年卫士”殊荣和“五四青年”奖章,2人分别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主要担负平潭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现有成员9人,党员7人,35岁以下青年数7人,是一个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青年集体。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