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丨平潭“一窗通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12-13 10:30:00 刘志真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丨平潭“一窗通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11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前,市民陈兰兰正在办理生育津贴申领,提交了住院小结、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没过一会,便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整个流程下来,不到二十分钟就办完了,效率很高。”陈兰兰满意地告诉记者。而这样的高效便捷,正是得益于“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的推行。

2019年1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通办窗口,实现涉及不动产、医社保、公积金等290个事项在任意一个窗口均可办理。让群众进一扇门,排一个号,到任一窗口,就可以花最少精力,办最多事情,正是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目的之所在。

认准一窗 通办大小事项

“现在办事不用到处找窗口,非常方便。”陈兰兰告诉记者,以往生育津贴到账要30个工作日,现在只要12个工作日,比之前快多了。

统计显示,“一窗通办”改革后,极大节省了群众认部门、排长队,来回奔波、重复递交材料的时间和成本。市民、企业办事平均等候时长从42分钟缩减至19分钟,平均受理时长从12分钟缩短至9分钟,平均缩减材料2项以上,97%的承诺件受理和92%的即办件办结时长控制在30分钟内,服务提效增速显著。

“‘一窗通办’集中了审批权限,解决了群众办事重复交材料、折返跑的痛点,有效提升群众、企业办事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实验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群众、企业来一趟,要办理多个事项怎么办?解决了在哪办事的问题后,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一窗通办”的基础上,梳理了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出了混合类、关联类、批量类业务“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要一次关联取号,就可以在一个窗口综合受理,实现一趟分类办结。”“一窗通办”项目组成员陈涵介绍,如群众同时办理不动产、社医保等非关联业务,仅需取一个号后在同一窗口提交材料,系统将即时分解至后台工作小组同步办理。

服务下沉 贴心便民为民

11日,在行政服务中心海坛分中心二楼,市民游剑超正带着客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

“在老城区就近开设分中心,对我们来说真的太方便了,节省了许多交通成本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游剑超说,作为一名二手房交易中介,以往他每周都要往行政服务中心跑上几趟,海坛分中心的开设,令他开心不已。

2020年7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海坛分中心正式成立,进一步巩固完善实验区政务服务体系架构。医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一窗通办”业务以及片区政府承担的综治、计生、低保、救济、扶贫、涉农补贴、危紧房改造申请等322个事项下放、入驻分中心并对外服务。

目前,实验区已形成“一个大中心、三个分中心、若干个办事处”的政务服务网,办事群众只要就近寻找办事中心,便可享受“全岛联办”的政务服务。

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丰斌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持续探索改革新路子、好办法,进一步扩大家门口的办理事项覆盖范围,把“政府端菜”变“群众点菜”理念落到实处,致力提升实验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