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文化筑桥 平潭IP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
2020-12-11 11:23:56 郑也/文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文化筑桥 平潭IP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

平潭馆亮相厦门文博会.jpg

平潭馆亮相厦门文博会

“猎奇的,传统的,在这里碰撞;新潮的,工匠的,在这里交融。”……不久前,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作为文化创意的盛会,此次会展面积6.8万平方米,设置文化旅游、数娱影视、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等4大专业板块14个主题展区,可谓是百花齐放,文创花开。

平潭贝雕作品.jpg

藤牌操表演

平潭此次是第十次组织全区文创企业组团参展文博会,别具一格的平潭IP也在本届文博会上特装亮相,大放异彩,十分吸睛。近年来,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开始驶入正轨,石牌洋、藤牌操、平潭贝雕等平潭城市IP也逐渐崭露头角,被大众所熟知。相关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其广泛的吸引力和传播性,快速聚集人气,提高城市认知度,促进城市文化力、向心力的凝聚,形成城市性格,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民俗文创彰显特色

“平潭的文创产品特色十足,既有海岛的特色又有南方的精致,无论从制作工艺还是从意境营造来说,都让人十分惊艳。”来自厦门的游客方美美如是说,平潭展馆中所呈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都很吸引她,让她有了想来平潭旅游和发展的想法。

市民品尝平潭美食.jpg

市民品尝平潭美食

创意无限,宾朋尽悦。开幕首日,以“蓝”为主题的平潭馆,展品精美繁多、看点十足,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本次平潭展馆采用360度全开放式的通道设计,让游客们能够更加自由地观赏游览。除了展出的精美工艺品和优秀的文创作品之外,还有以各种图文形式来展示平潭的民俗文化、历史底蕴和文体赛事等相关信息的灯箱。

平潭展馆面积270平方米,来自本土的6家文创企业在此次展览上向游客集中展示伞灯、药米糊等特色产品,让观展观众更全面系统地感受平潭企业的风采与平潭的独特文化。

岚台伞灯传统灯笼.jpg

岚台伞灯传统灯笼

参展商康桂箖参加过多次文旅展会,对她而言,每一次参展都有不同的收获。“希望通过参展的方式向大家推介岚台传统灯笼。通过参展,也发掘了一些代理商,我们在参展过程中的销售和宣传,也能把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文化特色、文化底蕴传播得更远。”康桂箖说。

活灵活现的海产大虾、五光十色的海坛风光、秀美多姿的平潭水仙……色彩艳丽的各类贝壳在工匠的巧心雕刻下,呈现出一件件精致细腻的文创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平潭贝雕作品.jpg

平潭贝雕作品

现场,一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女士特别引人注目,她仔细端详平潭贝雕作品,面露微笑。记者上前了解,原来,她是西藏昌都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德嘎旺姆。西藏昌都市是福建对口援建的贫困县,近几年来,两地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德嘎旺姆特地与平潭文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贝雕如何在保持自身传统文化元素与文化创意的相互结合方面进行交流。

对于此次参展,德嘎旺姆表示,希望可以和平潭在贝雕的工艺方面互相了解借鉴,并碰撞出文化的火花。“平潭贝雕的工艺特别好,在西藏是基本看不到贝壳的,把贝壳以工艺方式呈现,我觉得特别完美。我在想,西藏有很多的石头,如果把贝雕工艺用在石头上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德嘎旺姆表示,西藏昌都和福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不少当地的唐卡画师、民族的手工艺人都特别喜欢福建的手工技艺,希望两地在交流交往的过程中,可以就贝雕工艺加强联系,碰撞出更多元的技艺。

“平潭贝雕从2012年就开始参加文博会、旅博会,从这当中我们也收到一些客商的咨询、参观,并且陆续接到一些外地的订单,可以说平潭贝雕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了。”参展商李柳英表示。

除了贝雕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团队、企业成了平潭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石牌洋、风车、石头厝、藤牌操等平潭海岛元素在附加创意之下成了明信片、帆布袋、马克杯、手机壳、抱枕等独特的文创产品,而这些颇具平潭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也在此次盛会上大放异彩。

厦门模式值得学习

坚守传承,注重个性,方得文旅融合。这些是海峡东岸的台湾给平潭文创带来的启发,而在海峡西岸的厦门,作为文创界的“后起之秀”也带来了宝贵经验。早在2010年,厦门就把文创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千亿”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培育扶持。截至目前,厦门的文创产业千亿目标已达成。

展会现场,穿着汉服、动漫装逛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展位内容丰富多彩令人应接不暇。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文创产品与历史文物的结合,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

据了解,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由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是故宫博物院在地方设立的第一个主题分馆,集中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清两代遗存至今的外国文物,于2017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展馆现展示文物品类丰富,保存完整,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欣赏价值。

“我们从开馆就开始筹备文创部门的工作。截止至今,我们的文创已经在不少赛事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文创产业部钟王君说,在厦门,单单鼓浪屿这个IP的元素,就十分丰富,覆盖衣食住行,提炼出其中的优势进行放大,以小见大,是制作文创产品的一大关键。

钟王君点赞平潭的文创产业发展“大有空间”,她表示要通过文旅融合,让游客“把平潭的文化带回家”。“平潭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是国际旅游岛,汇集了来自各地人才,也有众多两岸交流经验,文化创意产业在此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说。

今年9月,鼓浪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成立,其目标是将鼓浪屿打造为个性鲜明艺术多样创意十足稳步发展的国际文化岛。“我们结合鼓浪屿自身发展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深入交流和创造世界文话创意产业发展的先进观点,鼓浪屿文创会秉持其原创的精神,发扬其精品性的理念。”鼓浪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工作人员说,鼓浪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举办了世界最大的民间援鄂医护人员接待的公益活动,吸引了鼓浪屿民宿餐馆咖啡馆书店个性商店等优质商家60余家,成立后的协会致力于为会员搭建整合提升扩大增进文化旅游业的交流服务平台,促进会员之间的联谊共享,为会员谋福利创价值。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