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首开公交! “668线”通往平潭大练幸福新生活
2020-12-05 17:58:15 陈梦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首开公交! “668线”通往大练幸福新生活

在离岛上也能搭公交车进城区啦!昨日上午8点,在平潭大练岛立新村党群服务中心,闽运汽车站至大练岛“668线”城乡公交开始试运营,不少大练岛村民一大早来此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这也是平潭主岛往返离岛的第一条跨岛公交线路。

“668线”公交车驶出大练岛

8点30分,“668 线”公交出发。宽敞明亮的公交车带着大练岛立新村村民杨勇明经过二桥收费站、新兴产业园、中原小区等地,最终到达闽运汽车站。刚才还是大练岛的农家风景,没多久城区的热闹街景便在眼前。杨勇明拿出手机拍下沿途风光,脸上的兴奋不言而喻。“真的想都不敢想,有一天能坐上公交车去城关。这是政府挂念着我们大练岛上的村民,对我们大练人民帮助太大了。”杨勇明说。

经过二桥收费站时,村民杨勇明拿出手机拍照

在京台高速大练岛互通区试通行以前,大练岛上居民前往平潭主岛需要乘坐渡船到码头,再进行换乘前往目的地,并且由于大练岛位于世界三大风口之一,渡运常受天气影响。“即便能坐上轮渡,也只到苏澳码头,还得雇车去公交车站,再坐公交车到城关。来回城区一趟,就要80块钱左右了。”大练岛立新村村民杨基明说。

大练岛立新村村民陈道善告诉记者,客运轮渡不仅费钱,还耗时间,从大练到城区得两个小时左右。“现在有了公交车全程只要40多分钟,而且只要2块钱。”陈道善说。

据悉,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建设中,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便提前谋划,积极会同实验区闽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推进“668线”城乡公交的开通,力求解决村民们进出岛难题。

“跨岛公交的开通,为市民、游客进出大练岛提供了经济、安全的选择,同时辐射周边各岛屿,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运管处科员陈悠说。

“668线”公交线路总长约25公里,期间设立7个站点,售票2元,每天安排四个班次往返闽运汽车站与大练岛。其中,闽运汽车站发车时间为7时与15时30分,大练岛发车时间分别为8时30分与17时30分。

“我们特别选用了36座、10米的纯电动公交车,让群众乘坐更舒适。”实验区闽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公交运营科副科长周钦说,下一步将根据试运行情况对线路进行优化调整。

记者手记

路通车顺人欢畅

昨日,记者在采访现场,遇到了一位“老朋友”——大练岛立新村村民鲁雪珍。望着开到“家门口”的公交车,想起多年来大练村民因为交通不方便,村民生病或有突发事件时无奈的场面,鲁雪珍的眼眶不禁泛红。

“现在桥通了,连接了主岛和大练岛,不仅方便汽车‘登岛’,公交也可以往返,让岛民都能共享平潭交通路网发展的福利。”鲁雪珍说。

交通路网是城市的动脉,也是平潭“十三五”期间持续发力、狠抓落实的重大工程。“668线”城乡公交车的开通,将大练岛和平潭主岛城区串联在了一起,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这是平潭交通巨变的缩影,也是平潭不断完善交通体系,将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落到群众心坎里的最好体现。从刚开始的2条公交路线,到现在的59 条公交路线,不断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不仅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也打通了平潭交通大动脉,编织起平潭市民及四方来客的幸福生活。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