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平铁路平潭站站房已基本成形 整体融入石厝文化
2020-12-04 11:03:47 林舒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上下两层的候车大厅 

石头厝外观、海浪沙滩吊顶、仿古廊道站台、浮雕墙绘……3日下午,记者走进福平铁路平潭站站房看到,整个站房的装修工作已接近尾声,融合平潭传统民居与海洋元素的站房已基本成形。

在一楼大厅,一块块白色的三角形铝板拼接成片,仿佛传统石头厝瓦屋面,白色铝板吊顶的四周,搭配着褐色的木纹铝板,整体格调清新简约、时尚大气。福平铁路平潭站项目经理朱健介绍,一楼大厅吊顶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平潭当地的石头厝。“主要风格就是仿照石头厝的瓦屋面。为了尽量贴近自然,光是木纹铝板,我们前后选择了好几种,最终才确定了这个颜色。”朱健说。

墙面上印有石头厝彩绘 

二楼候车厅吊顶则被打造成“海浪+沙滩”的清新平潭蓝风格。吊顶的四周由三层的波浪造型层叠,营造出海浪涌来的视觉效果,在海浪的中间,点缀着细沙状的纹理,在灯光效果下,碧海银滩的韵味扑面而来。“一开始我们采用了平潭民居的室内屋面方案,后来为了结合平潭特色海洋文化,最终选定海浪沙滩的造型。”朱健说。

除了海浪沙滩,在二楼候车厅的两侧墙面上,还绘制了浮雕彩绘,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石牌洋、石头厝、大海、风车田等平潭元素纷纷入画,引人入胜。“二楼计划作为候车厅使用,设两个检票口,乘客在二楼通过进站天桥抵达站台;一楼将以商业开发为主,与高铁中心站站前城市广场相配合,站房预计年底前可投用。”朱健说。

独具风格的进站通道

在自动售票厅,一排排用大理石装饰的自动售票机窗口整齐排列,木条吊顶打造的海滩波浪造型尤为显眼。平潭站外墙面则采用干挂石材,吸收了本土元素,突显民居“石头厝”主题,极具地方民居文化特色。此外,站台的装修风格也十分独特,雨棚顶部色调为蓝加白,雨棚柱用浅咖啡色木纹漆粉刷,搭配了石材的圆形柱墩。“仿当地民居的木纹式柱子,搭配石材柱墩,整个斜屋面造型宛如一把伞,还采用了全混凝土结构,这在全国是很少见的。”朱健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