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籍导演丁小明作品《让这首歌作证》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
2020-12-04 11:02:20 余小燕 郑也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丁小明在第3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接受采访(采访对象供图)

电影人用什么来迎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11月26日,第3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举办,电影《让这首歌作证》首次与观众见面。影片由王兴东、张佑晨编剧,平潭籍丁小明导演,金马奖最佳男演员张傲月与女演员王乐君、王泽霖、黄俊鹏联袂出演。

据介绍,《让这首歌作证》以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为背景,重点讲述曹火星先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后歌曲传唱到中华大地,激励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斗争的故事。影片的诞生是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艺术地、生动地佐证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像歌词中一般“辛劳为民族”“改善人民生活”“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19岁创作

鼓舞士气的力量之歌

影片的故事线索从2015年也门撤侨切入,失去护照的曹希飞(曹火星的侄孙),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来作为身份证明,通过讲述这个音乐形象诞生,围绕一首抗战歌曲,发生了惊心动魄的冲突。这首歌从小山沟传遍晋察冀边区,再传遍全中国。

丁小明介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的词曲作者曹火星,时任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剧社的音乐组组长。1943年,刚满19岁的曹火星就着一盏小油灯在北京房山区霞云岭的堂上村一间厢房里,成就了这首红歌经典。

为了还原这首歌背后的真实故事,著名编剧王兴东和青年网络小说作家张佑晨,历经五年在京、津、冀寻找曹火星的创作轨迹。他的叔辈兄弟曹云山,回忆了日军杀害曹火星父亲制造的西岗南村惨案;重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在西柏坡,看到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改善人民生活,实行民主选举,赢得了民心的大量历史存照,更加理解人们传颂这首歌的动力和缘由。

零下16度

历时两年的艰苦拍摄

从海岛平潭走出去的导演丁小明,从2004年开始以独立导演的身份拍电影,从业16年,拍过多部电影并在国内国际获奖多次,谈及此次拍摄,他十分感慨。“在拍摄这部片子前做了许多案头工作,都说有国才有家,在翻阅中国党史关于抗战史的部分,满目疮痍的中国,在抗战最艰苦时,怎样才能保全我们的国土,怎样才能让人民看到胜利的希望,无数的仁人志士以生命,以血肉之躯献给这片土地。”丁小明说。

丁小明介绍,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背景在1943年,正是抗战最为艰难时刻,如何还原这个故事,除了再现当年的场景,还要让人物贴着历史来演,才能还原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青年曹火星。

丁小明回忆,2019年1月,剧组在河北省张家口地区拍摄,遭遇最寒冷的天气,平均温度零下16度,要拍摄战争的场面,北风几次摧毁了布景地。剧组成员百余人面临极大的考验。

“我当时高烧39度,坐在冷风中看着监视器,这样恶劣的气候,剧组是撤退还是继续坚持?我心里没有底。”丁小明说,晚上与剧组的演员们说戏,说起当年曹火星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创作的抗战歌曲,还要防着鬼子扫荡突击,比目前的环境不知要艰苦多少倍。这样的艰难不正是当年词曲作者的真实场景,后来大家咬紧牙关,剧组全体人员最终挺过来了。“电影在创造精神产品过程中更需要自我的精神动力。”丁小明说。

电影编剧

五个一工程奖得主

“电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是最受大众欢迎的文化形式,表现出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文化软实力。”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说。

据了解,王兴东在电影界因主流作品得到广大观众的热爱。其主要作品有《建国大业》《辛亥革命》《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许海峰的枪》《共和国之旗》等。王兴东参与编剧的作品10部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成为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最多的作者。

“厦门海澳集团创始人郑金泉先生看过我的剧本后,发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就决心投资这部电影。”王兴东说,《让这首歌作证》折射出了一个国家、民族生死存亡时期的一段重要历史。结合了历史和当下的时代背景,诠释了个人命运、家运和民族命运,主题鲜明,可以激发广大年轻人的爱国情怀。影片计划于明年5月前上映。

据了解,《让这首歌作证》由北京华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领衔投资,厦门册立金品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思源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福建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厦门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联合摄制。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