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国网平潭供电公司:“电力引擎”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添动能
2020-11-26 19:2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昊 林霞 通讯员 高仁齐)用心管理、一流服务,是平潭“电力人”对服务实验区开放开发大局不变的承诺。在省发改委组织的全省营商环境测评中,2018年、2019年,平潭“获得电力”指数得分相当于世界银行第30名、第14名水平。

近年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切实将客户办电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做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切入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组,推出一系列惠企便民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长、“降”成本,提升供电质量和透明度,提升客户办电获得感和体验感,助力平潭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解决政企“数据孤岛”

2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实验区岚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康先生正在办理工程项目报备申请,在窗口提交相关资料后,同步传输至供电端口,开启项目用电申请。

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陈晨随即上门,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后,为客户提供“先导式”办电服务,出具了《供电方案指导意见书》。“这才刚向政府审批部门报批方案,供电公司就主动对接,帮助我们节约成本、缩短工期,真是太方便了。”谈起该公司提供的供电便捷服务,康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这得益于实验区审批局、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合力搭建起政企数据联通平台,开启政企数据“云上”服务模式:客户经理上门提供“先导式”办电服务,供电业务受理实现“免上门、免申请、免提资”,客户办电“一趟不用跑”。

“在政企业务系统未贯通前,企业项目信息和办电所需的证照资料还无法在供电企业系统中直接获取,影响客户办电体验感。”国网平潭供电公司综合室主任薛洪说。

今年以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充分借鉴国内其他城市营商环境先进经验,打通政务内网系统数据壁垒,解决政企“数据孤岛”,与审批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实现项目审批与用电业务的并联受理,助力营造良好电力营商环境。

image.png

如今,平潭用户办理电力业务时,可以借由政企数据联通平台通过有效验证,及时提取办电所需的资质证照资料,实现“零证办”“零趟跑”。此外,国网平潭供电公司还推出“网上国网”App、95598网站等线上“不见面”办电服务模式,用电报装“一证受理、表单快递、合同网上签订”等创新服务举措,实现19项业务“一趟不用跑”、2项业务“最多跑一趟”。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平潭高、低压业扩平均时长分别为31.7天和2.4天,其中小微企业办电平均时长压降至3.1天。

省心省力,架好便民连心桥


近日,在平潭房产交易中心,刚刚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市民薛女士正拿着新房本,准备进行交易登记。翌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通过“不动产+供电”过户“一键”联办模式,自动发起过户工单,完成电力“无感”过户。“办理房子过户时,就能够一并办理供电过户,这样便捷、新颖的服务着实令人既省心又省事。”薛女士由衷赞叹。

今年8月,实验区审批局牵头推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实验区不动产交易中心和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业务信息系统贯通,正式开启“不动产+电力”过户“一键”联办模式,极大提升市民办理业务便利度和获得感。“用户在办理不动产过户的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会征得用户意见,将电力更名过户工单‘一键’提交至供电公司营销系统,实现电力‘无感’过户。”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林性清说。

这是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大力推行“一趟不用跑”服务机制,不断提升“获得电力”便捷度的生动实践。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目标,多措并举落实惠企便民政策,进一步深化政企联动,全面优化实验区营商环境—

试点营业厅“去柜台化”转型升级,在海坛、金井、苏平、君山等四个片区行政服务分中心部署自助办电终端设备,实现人机互动提升智能化办电水平;推行线上业务“全域调度”,打造“线上营业厅”,构建前台和后台、实体厅与线上厅互为备用的快速响应机制,供电服务响应速度得到明显提高。

办电模式更便捷,用电成本再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亦不断落实阶段性减低用电成本政策,积极服务企业复产复工,实施“一企一策”,“点对点”解决企业用电难题和生产需求,定期向政府提供“企业复产复工及达产情况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辅助支撑。疫情以来,累计减免用户电费1032.24万元。

精准服务,助力台企发展

平潭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立足对台区位优势,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创新服务台企模式,努力优化对台营商软环境。

“服务台商、热情高效、携手同心、共筑家园”,不久前,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北区供电所收到这样一个牌匾,是台企福建平潭好事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送来的。

福建平潭好事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物有机肥料研发及微生物肥料制造的台企。今年7月,该公司将设备从台湾运至平潭进行调试为正式投产做准备。“公司厂房位置处于芦北村末端,供电半径较长,以致于大容量、大功率的设备无法正常运转,一度令我们十分担忧。”公司董事长何树明说。

得知这一情况,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北区供电所迅速勘察、确定选址,为该公司申请业扩配套工程,安排新增一台630千伏安配变,仅用一个星期就将问题解决。

何树明感慨地说,因生产需要急需申请160千瓦用电,从用电申请到投产,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开通用电手续办理“绿色通道”,为公司排忧解难,犹如雪中送炭,不仅帮助公司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还可以节省办电成本近20万元,公司发展信心更足了。

聚焦当好服务台商台企“店小二”,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从台胞需求出发,不断“精减”办电环节,提升台企办电效率,精准打出一系列服务“组合拳”,摸索出一条服务台企台商的新路子。

具体怎么做?国网平潭供电公司打造在岚台商“备忘录”,与53家台企建立“台商联系卡”,为重点台商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用能分析报告,助力提升企业能效管理水平。此外,还依托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将供电业务融入政府服务“一张网”,对接台企重点项目,为台企送去安全电、放心电。

就在7月初,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加强同政府部门以及台胞社区项目建设、设计、施工方的联络协调,与大陆首个“台胞社区”——平潭台胞社区签订综合能源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以“智慧网格、智慧台区、智慧家居、智慧账单、智慧微网、智慧充电、智慧能效、智慧生活”为核心的“台胞智慧社区”,提前布局引入智慧路灯建设,以期打造高效率智慧社区和智能化台胞社区。

“下一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举措,努力推出各种‘实招’和‘硬招’,纵深推进电力营商环境,助力在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电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林性清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