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法院财产“云处置”入选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2020-11-24 12:04:3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原标题:2019-2020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出炉 平潭法院财产“云处置”入选

近期,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评选推出的“2019-2020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中,平潭法院创新探索的“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入选,这是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实验区这一创新举措的再次肯定。此前,在国务院下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中,该创新举措也名列其中,并向全国复制推广。

传统模式:成本高、耗时久

近年来,实验区总部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不少企业纷纷“赶来”落地,某集团旗下专营融资租赁业务子公司总部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开展的以车辆为标的物的买卖及融资租赁业务遍布全国范围,而随之而来的融资租赁纠纷案件,也让企业苦恼不已。

“公司发展中,总会出现一些租赁纠纷,一些车辆承租人未按合同履行还款义务,所以我们公司向平潭法院申请,对分布全国各地的案涉车辆进行强制处置。”该公司工作人员刘女士说。

车辆异地拍卖处理,按传统模式办理,工作人员需要前往车辆所在地三四趟,分别进行车辆查封、评估和交付,前前后后一辆车的处置成本就要高达1.5万元到2万元,处置周期至少在半年以上。“我们要将案涉车辆先拖到法院指定停车场进行查封,如果车辆从北京拖运到福建,单拖运费就要三到四千元,再加上车辆的评估费用,相当于还没进入执行程序,我们大概就花费五千元左右,这是很大的成本压力。”刘女士坦言。

2017年到2019年,平潭法院共受理此类案件达1440件。案涉车辆分布全国27个省37个城市,流动性强、可控性差、案多人少,按原来传统的办理流程,一年最多只能处置100多部车辆。“哪里有需要,我们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平潭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兴表示,随着平潭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政策红利的释放,一大批总部经济企业入驻平潭,区内注册、区外运营成为自贸区内的一大典型产业业态,而随之而来的诉讼领域纠纷也愈加频繁。如何为落地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服务成了摆在人民法院面前的一道必答题,需要打破传统办案模式,促进案件高效快速执行。

云处置:零成本、高效率

创新迫在眉睫。为此,2019年4月,平潭法院推出“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并率先将其运用于车辆拍卖领域,开全国之先河,回应了企业发展呼声。

为突破处置瓶颈,平潭法院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联通全国的“人民法院执行事项委托系统”平台,实现“委托公证”,人员少跑腿。

以刘女士公司的一辆案涉车辆为例,车辆实际扣押在四川成都,由该公司向成都市公证机关申请对车辆实况进行公证视频取证,并出具权威性公证文书,申请人再将该车辆的公证视频及文书寄回平潭法院用于车辆评估,而无需将案涉车辆实际运回平潭勘验、评估处置等。

“自从有了财产‘云处置’模式之后,我们不需要再将车辆进行反复拖运,在车辆扣押地就可以进行公证,通过政府线上询价,由平潭法院进行车辆拍卖,拍卖成功后买受人在车辆登记地进行过户就可以了。”刘女士表示,新模式实现了财产的高速流转,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负担,基本上执行过程只需要3到4个月,加快了企业资金回流。

根据财产“云处置”模式,该公司所有案涉车辆不仅避免担负车辆来回拖运的高额费用,连评估费用也由平潭专项资金列支,减轻了企业诉讼成本“。不出一趟门、不花一分钱,就完成了动产拍卖处置。”陈兴表示,通过理念、体制和主体的创新,实现了成本减耗、期限减量、法官减负,提升了法治软环境,让企业最快实现资产变现。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这种方式解决了大量涉及外地企业标的物财产处置。

2019年以来,通过“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的车辆“云处置”模式,平潭法院已拍卖成交车辆536辆,标的达4329.25万元,成交转化率99.63%,车辆年成交量位列全省第一。同时,共发起各类委托事项3000余件,其中仅委托省外法院办理车辆查封、解封等事项共有1600余件,办结平均用时6.15天,办结率高达90%以上,减少了大量的公出成本及案件负担。

“随着企业的转型发展,我们的机制还要不断提升时效。下一步,我们会将机制的覆盖面逐步延伸至机械设备、房产等领域,通过‘云处置’模式,让涉案财产尽快处置变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从而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陈兴说。

(记者 翁娟 通讯员 李婷)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