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胞黄晶:平潭的市场值得我再来一次
2020-10-12 12:15:50 孙梦玲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台胞黄晶:平潭的市场值得我再来一次

“我相信平潭的餐饮业有很大市场,也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台胞黄晶正在店里注册小程序平台。“注册后,客人可以通过小程序平台扫码点单,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我们的用人成本。”来大陆2年,黄晶已经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经验。2019年3月,黄晶来岚创业,将台湾的门店开到平潭来。今年,黄晶又再次投入寻找创业项目。10月1日,黄晶的火锅店在台湾文化广场正式开业。

一场展会 进入平潭餐饮市场

2018年,平潭康德集团筹备在岚举办两岸新春嘉年华,邀请台湾商户入驻广场设置摊位,贩售台湾特色小吃,黄晶正是其中之一。

在2019年两岸新春嘉年华展会上,黄晶带来了家族经营多年的猪肉加工品——猪肉脯、肉纸等特色零食小吃,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这一年,黄晶带着女儿在平潭度过了第一个春节,也认识了许多在岚台胞。“那时候我们台湾过来的商户们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比在台湾过春节还要热闹。”黄晶回忆道,也正是春节期间的摆摊经验让她进一步认识了平潭。

在此期间,黄晶结识到许多在岚台商,了解了平潭的惠台政策。闲暇之余,她还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观察大街小巷的餐饮店。“我在台湾有四家连锁店,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希望能把第五家连锁店开在大陆,分享纯正的台湾口味小吃。”黄晶说。

经过春节期间对平潭整体营商环境的了解后,黄晶决定在平潭开启她的大陆创业之路。

“在平潭,孩子能够就近选择公立学校就读。平潭和台湾航运物流便利,把台湾食材运输过来很方便。”黄晶说,平潭目前餐饮行业种类不够丰富,市场潜力巨大。而且,她的二嫂是平潭本地人,选择在平潭创业增加了她的信心,在这里的台胞也让她倍感亲切。于是,满怀信心的黄晶,把台湾的店交给了亲人,带着女儿来到平潭创业。

一家新店 开启来岚创业之路

2019年3月,黄晶的“金鹤饺舍”在龙凤东路开业,从商铺选址到装修完毕仅仅花了两个多月时间。闹市沿街商铺很快就被来往的市民看见,尝鲜的人群络绎不绝。台湾水饺、卤肉饭、酸辣汤等都获得一致好评。为了稳定小吃品控,黄晶还邀请多年好友李湘华来岚助力。李湘华是台北威斯汀酒店的主厨,一直在等待机会进入大陆餐饮市场,黄晶的邀请对他而言正是一个恰当的时机。李湘华说,平潭往返台湾交通便捷,食材运输方便是他愿意来此创业的重要原因。

在黄晶的平潭店里,还售卖真空包装的基本食材和特制的酱料,进行标准化配比后售卖,让大家在家也能轻松做出最纯正的台湾味道。可事与愿违,食材包销量不佳,小吃店的生意也每况愈下。黄晶反思了小吃店的出品,尽管都是台湾运输过来的原材料,但做出来的菜品口感依然有所不同。

尽管有了李湘华的帮助,数月后黄晶的台湾小吃店上座率与开业时已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平潭和台湾地理位置和气候都很相似,但还是有略微的差距。比如酸辣汤的勾芡,我们就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才找到最适合的那一种,但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勾芡还是屡屡失败。”黄晶说。

2019年冬天,黄晶将店面转让给友人经营,回到台湾准备过春节。

二次创业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大陆学校一直没有开学,黄晶便陪着女儿在台湾学习。7月,黄晶再次返岚,积极考察新的创业项目。她说:“我相信,平潭的餐饮业还有很大的市场在等待我们去开拓,不论是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还是整个市场环境都值得我再来一次。”这次,黄晶的坚定选择得到许多在岚台籍好友的支持,不少好友愿意出资一起“干一番大事”。有了资金的支持,黄晶开始考虑连锁餐饮店。

7月22日,结束隔离的黄晶便开始做市场调查。“我想开一家火锅店,现在有两个方案,你们年轻人比较喜欢哪个呢?”“和同事或者家人聚餐,你们一般都会选择什么样的饭店呢?”在老乡的推荐下,黄晶很快锁定大陆某连锁火锅店。经过两个月的装修,10月1日,火锅店正式开业。“这次的选址和火锅品类都充分考虑到在岚台胞的喜好,台湾文化广场是我们很多台胞聚集地,火锅的口味也和台湾风味类似。”黄晶说。

目前,黄晶正在持续完善店内的服务,包括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菜品设置。“我认为台湾与大陆的餐饮业最大的不同是服务的品质及内容,所以我从台湾来到平潭之后,深深感觉到,想为平潭的餐饮业甚至对大陆的餐饮业尽一份心力,让我们所有服务人员对分工合作的重要性有新的认识,提升餐饮业以及服务业人员的观念,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人。”黄晶说,她相信,这一次,累积经验后一定会成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