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重磅!平潭发布“链融通”区块链平台
2020-09-28 22:30:00 林霞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林霞)28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发布“链融通”区块链平台,该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海量真实企业数据,便于其开展授信、贷款业务。

据了解,“链融通”区块链平台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智慧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信梧桐港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区经发局、行政审批局、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等部门及智慧岛公司联合攻关建成,通过平台将企业数据存入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作为金融机构判断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的标准,为企业融资增信,为金融机构融资放款提供参考。

目前,依托“链融通”区块链平台,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已为福建物易通物流有限公司、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进行授信。随着 “链融通”区块链平台逐步完善,将为更多有需求的新经济、轻资产企业提供筹融资解决方案。

近年来,平潭将发展区块链作为全区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通过构建人才、技术、资本、营商环境等新经济创新要素供给,率先推出了系统化的区块链推广应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产业发展”“区块链+社会治理”“区块链+政策导向”四项任务,首批推出17个应用场景,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去年11月,平潭开出我省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有效解决总部平台型企业在开票上的痛点、难点问题。截至8月底,已有1300户纳税人累计开出“区块链”发票超5300份、金额达2800万元;海关全球溯源平台累计溯源商品申报307.4万件、成交2.5亿元。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平潭将加快构建区块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快完善总体区块链系统架构搭建、技术维护,及时制定出台区块链应用的总体技术规划,着力推动“5G”全覆盖,为区块链技术发展提供基础配套支撑。同时,加强应用场景梳理、整合、突破,加强两个“中心”建设,谋划筹建数字资产存证中心、交易中心,大力探索开展数字资产交易业务。此外,将坚持包容审慎、鼓励先行先试,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引导区块链技术研发和运用的企业、机构加强行业自律,防范系统性风险,打造安全保障体系。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