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问政平潭》第四期节目今晚8时15分播出
2020-09-28 15:59:41 林霞 通讯员 林舒玲 周寒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聚焦民生“麻辣”开问,现场“问效”上紧责任发条

《问政平潭》第四期节目今晚8时15分播出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林霞 通讯员 林舒玲 周寒冰)全省首档全媒体问政节目《问政平潭》第四期节目将于今晚8时15分播出。此次节目聚焦民生补齐短板,针对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以及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探索出路、寻找对策和答案。

“我在台下确实坐不住,视频中的确反映了我们需要补齐的执法短板。”16日晚,《问政平潭》第四期节目录制现场,面对节目中曝光出的“建筑垃圾随处倾倒、治理不当”问题,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江涛当场表态,将加大监管力度,积极配合解决建筑垃圾问题。

当主持人追问建筑垃圾该如何治理时,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新雅表示,将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做到堵疏结合。“垃圾问题是当前的民生短板,如今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垃圾的回收利用更是时代课题。”潘新雅表示,以前“一个筐”,现在“四个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好习惯”,希望能早日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阶段性答卷。

对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永西作为政务观察员进行了点评:“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治理不当”,反映出部门工作不落实、作风不扎实,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针对建筑垃圾处理的问题,部门不仅要着眼治标,也要着眼于治本。实验区在2018年已经落地建筑材料循环利用项目,应当加快项目建设,部门要推动建章立制,对建筑垃圾的产生、运输、消纳、资源化利用等各个环节都要加强监管,标本兼治。

当天,节目还曝光了“老旧小区电线电缆凌乱且常年裸露在外,老化严重”“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问政平潭》节目对我们触动很大,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集聚各方力量,力争在三年内、最大限度、分批次整治电线电缆凌乱问题。”实验区通信管理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明明说。

节目共邀请了三百位观众,其中一百位来自实验区各个社区、村居和通过网络报名的群众代表,通过各自的投票器对上线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由省内外资深媒体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台胞代表等组成的问政代表团也参与到节目点评互动环节,通过举“哭脸”或“笑脸”牌的方式,对上线部门负责人表现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

节目录制结束后,相关部门整改工作快马加鞭。16日晚,实验区交建局、经发局会同通信管理发展办公室分别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节目反映问题的。

针对节目中提到的城区通信线缆“蜘蛛网”问题,实验区经发局会同实验区通信管理发展办公室牵头各通信运营商实地察看暴露点位情况,逐个点位开展集中整治。当晚会议还要求立即启动《平潭综合实验区杆线迁移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逐步推进将老城区和各片区重点部位通信线缆乱象整治。

关于建筑垃圾消纳场、背街小巷道路修补等问题,交建局连夜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潘新雅明确,让现有的消纳场运营更加有序,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翌日到节目中提及的盛林庄附近的背街小巷现场现场查看并整改落实。

得益于此,上述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目前节目中提到的空调水肆意滴漏的现象已经解决,道路积水的问题也有所改善。“这一条街巷已列入今年实验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预计年底前实施。今年整个城区共有24条的背街小巷改造任务,改造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周边排污水问题、电线电缆问题等。”平潭市政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工作人员陈强说。

“对平潭人而言,9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1949年的这一天,平潭迎来了第二次解放。此次节目选在实验区管委会大楼前录制,一方面是为了致敬革命先烈,另一方面是提醒部门领导,不忘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以问政的角度聚焦发展过程中的民生短板,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问政平潭》制片人高芳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