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共同家园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在平潭举办
2020-09-22 22:4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9月22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张哲昊 林霞)22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举办。作为第九届共同家园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设置专家主旨演讲、两岸村里长社区治理案例分享、专家点评总结等换环节,通过“屏对屏”“云对话”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两岸基层治理融合发展。

当天,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台湾中华民族致公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苏建诚分别以《关于社区的粘度和韧性的研究》《社区的向心力与创新》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碰撞智慧火花。

现场,围绕让生态环保走进社区营造、营造美丽和谐的新家园等主题,5名两岸社区工作者从自身经验出发,为平潭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image.png

通讯员 念望舒 摄 

台胞黄桂坤有着近10年的社区治理经验。去年,黄桂坤入驻平潭马腿村,成为一名社区营造师。他积极嫁接台湾社区营造的理念,组建志工服务队,重点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清运、生活污水治理等,提升环卫水平,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黄桂坤认为,社区治理与公众参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整个社区治理过程中,要立足群众的需求,传递社区共建共治的理念,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才能够实现永续经营。”他说。

对此,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进行了线上点评。他认为,志愿服务对社区治理而言至关重要,社区工作人员要学会与居民真心交流沟通,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打造有热情、有冲劲的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已连续在岚举办5届。五年来,实验区通过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借鉴、吸纳两岸先进社区治理经验,打造基层社区工作者交流平台,大力推进岚台基层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走深走实。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