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先行先试 靠前服务暖人心
2020-09-21 10:5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在“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的深化推动下,实验区以探路者、摆渡人之姿创下的先行经验,正逐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为给台胞台企在岚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平潭率先在全国设立首家正处级规格的“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让台胞台企在平潭享受更深更实的同等待遇。

日前,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在平潭台商协会举行中心服务站揭牌仪式,意味着中心正式在平潭老城区设立服务站点,方便台胞日常咨询。平潭台商协会是重要的对台服务前沿平台,在台商协会设立服务站,旨在主动靠前服务台胞台企,从台胞台企需要协调解决事项和需求为出发点,变政府“端菜”为台胞“点菜”。“下一步,中心将指定专班定时驻点,及时了解收集台胞所需所想,助力提升对台服务质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副主任何鹏翔说。平潭台商协会会长吴政言表示,希望服务站能够发挥其有效作用,让台胞感受到更加暖心、优质、精准的服务,提升在岚台胞好感度。

今年6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调研对台工作,对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提出“三个一”的工作要求,即在台湾的台胞台企想要了解平潭、了解大陆,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胞台商来平潭第一个要找的应该是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胞台企在平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对此,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主任任斌表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正对标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三个一”工作目标,持续完善服务内容,提升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知名度、有感度、影响力。他说:“我们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实地走访调研、编印《台胞来岚生活就业攻略》等方法,加大服务品牌和机构宣传力度,确保台胞有服务需求时,第一时间能想到中心、找到中心。”

任斌表示,下一步,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将以“三个一”为努力目标和工作方向,不断优化台胞台企服务,持续提升对台服务水平,让台胞台企在平潭感受到家的温暖,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

据了解,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正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五个业务科室、两个专门服务场所”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格局。在原有集成办理的8大类157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新增了7个常见服务事项,努力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长期在岚经商的台胞李云辉对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服务深感周到和体贴。日前,李云辉来到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以及授权委托业务的全部流程,3个工作日后便能领取4本《不动产权证书》。他说:“我一次性办理了多项业务,这里速度很快,我真正享受到‘一站式’服务,有家一样的亲切感。”

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李桂妹表示,未来,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将依托线上公众号、APP等新媒体,让台胞来平潭前就能够通过线上咨询了解平潭政策,到平潭后可直接到大厅来办理落地的相关事项,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

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是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工作的延伸。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项目旨在打造“落地咨询”“就业创业辅导”“岚台交流活动”“在岚台胞交流联谊”的集成服务载体,兼顾台胞休闲需求与使用习惯,为两岸民众提供交流、服务、研学平台。该项目已纳入“实验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和“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项目。计划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与台胞台企服务大厅形成内容互补、动静相宜的两个服务场所,进一步满足台胞需求。

(记者 孙梦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