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高效便民!平潭购房网签全程网办
2020-09-18 09:30:00 刘志真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近日,市民刘先生通过平潭某中介企业买了一套二手房后,中介工作人员通过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为刘先生和卖方吴女士在线填写合同,两人通过手机端进行在线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操作,仅用十分钟时间便完成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并备案。

房产交易合同网签是保障房屋交易安全的重要程序,可避免出现“一房两卖”、查封房屋交易等问题。以往,买卖双方进行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需一块前往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排号办理。此次,刘先生和吴女士能够在中介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轻松完成网签,正是得益于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全程网办创新举措。

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科副科长连夏晖介绍,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全程网办的推出,旨在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节约社会资源及成本。“买卖双方无需到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全程可通过互联网完成合同签订,生成完整的电子合同,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真正实现‘网上办’‘无纸化’‘零见面’办理。”连夏晖说,买卖双方还可通过“平潭通”微信小程序查看、下载电子合同,并验证合同真伪及有效性。

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谭雪琴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房产买卖双方不在平潭当地的情况,这给房产交易办理流程带来了不少麻烦。“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全流程网办创新举措的出台,可以为买卖双方省去许多时间和精力。他们可以委托中介进行备案手续办理,买卖双方通过手机端签字确认,即可办理好相关业务,免去来回跑的麻烦。”谭雪琴说。

据了解,此次平潭上线的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及备案全流程网办服务,将先行在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领域试点运行,随着系统不断优化改进,下一步将适时在新建商品房买卖等领域推广应用。同时,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将组织开展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业务操作培训,宣讲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相关政策,规范网签备案业务操作,将便民利企落到实处。

这些业务也可全程网办

奖补审批

奖补审批全程网办是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为更好落实产业财税奖补,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主要对总部经济、金融业等产业的经营贡献奖进行电子化优化升级改造,在审批过程中,内部进行无纸化流转,外部实现“一趟不用跑”“不见面审批”。

企业开办

2019年8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此次“全程网办”改革,实现了内资企业开办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社保登记的全程“网上办”“无纸化”“零见面”。实验区也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的地区。

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推出后,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非税)、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等业务均可实现“一趟不跑,在家办理”。市民可登录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官网,按照提示自主办理相关业务。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