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五万余名中小学生用行动浇灌文明之花
2020-09-14 21:25:15 杨咏林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平潭五万余名中小学生用行动浇灌文明之花


长期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各所中小学纷纷以“小手拉大手”活动为引领,围绕文明宣传、交通安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内容,广泛动员学校师生及家长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五万余名中小学生俨然成为平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支生力军。

润物细无声 文明校园育新人

“妈妈你没给我带头盔,我不能跟你坐电动车,我得去搭公交车回家。”9月的一天中午,在平潭城关中学校门口,面对前来接自己回家却没有多准备头盔的母亲,初二年的林晓静坚持自己搭乘公交车返回家中。

自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以来,类似的情景常常在校门口上演。“这已经成为孩子们的一个基本意识了。”平潭城关中学德育处主任卓龙华说,长期以来,学校将包括交通安全在内的各类文明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常态化管理,通过每天早上5分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国学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提升校园文明水平,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及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之风。

走进城关中学的每一间教室,一幅幅精心设计的黑板报映入眼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社会服务活动等内容一一呈现。学校组织学生发起“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的系列活动,一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课余时间,家长和周边市民总能在城关中学附近看到这样的画面: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仔细搜寻、清理地面上的垃圾,他们就是平潭城关中学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像这样的师生志愿者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区各所中小学组建起来。他们以“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为载体,组织师生在校园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时是路边捡拾垃圾的“环卫工人”,有时是人行道上守护过路行人的“交警”……孩子们用小小的身躯铸成点点星火,用行动浇灌城市文明之花。

浇灌文明花 学生家长共提升

“果皮是厨余垃圾,这个矿泉水瓶是可回收的。”近日,在平潭城关小学六年级学生林梓逸的家中,常常能听到他给爸爸妈妈“上课”的声音。“他在学校学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一回来就要教我们。”林梓逸的妈妈林玉霞笑着说,孩子当起了“小老师”,家里人全都跟着学,现在连奶奶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想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各所学校的“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当起了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家长们也由此重返“课堂”。“孩子们在学校接到‘任务’,回家就成了‘小老师’,有的会读给爷爷奶奶听,有的还会监督爸爸妈妈学习背诵,家长们也都很配合。”平潭城关小学副校长周霞说,现在每个家庭都像是一个“文明学堂”,不少家长还郑重向孩子承诺,自觉告别不文明行为,做好孩子的表率。

在平潭实验小学,学校还组织起亲子志愿服务队,擦拭广告宣传栏、整齐摆放共享单车、铲除小广告……大大小小的“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促进亲子间的互动,而且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让文明的理念根植于孩子心中,这样我们平潭才会越来越好。”家长林先生说。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垃圾分类,到文明出行……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拉着家长们的大手,发挥着纽带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中来,做创建文明城市真正的参与者。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