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印发通知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09-13 10:38:46 林小玉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实验区印发通知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印发《关于做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通知》主要从严格管理公务接待用餐、推行单位食堂节俭用餐、引导社会文明用餐以及推动餐饮产业优化升级四个方面,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

在严格管理公务接待用餐方面,《通知》要求,全区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控接待规格和陪餐人员,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菜饭数量。

在推行单位食堂节俭用餐上,《通知》提出,全区各相关单位食堂要积极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按需、少量、多次用餐,条件具备的可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要进一步加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按规范收运处置厨余垃圾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切实提高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通知》还要求在引导社会文明用餐上下功夫,提出着力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红白喜事陋习和不良社会风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限定操办红白喜事餐饮标准和待客桌数,倡导节约简餐,杜绝“餐桌浪费”。 督促餐饮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明码标价,禁止设置最低消费,规范服务行为。鼓励餐饮企业、网络餐饮服务订餐平台科学合理设计菜单,积极发展大众化餐饮,推行商务分餐制和选择性套餐,推行“半份菜”“小份菜”,试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

《通知》还明确提出,要推动餐饮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打造特色美食街(区)等生活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构建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支持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鼓励连锁经营,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