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换档升级!平潭综合实验区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首票顺利通关
2020-09-03 19:49:52 张哲昊 通讯员 徐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9月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徐灵)1日15时,“台北快轮”缓缓驶离平潭金井港区,船上满载着一批价值约13.5万元的日用品,将发往台湾。当天,通过“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盛创跨境电子商务(平潭)有限公司顺利申报了这批货物,这是平潭海关放行的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标志着该监管试点工作在实验区正式落地。

据了解,“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企业可以通过“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海关“优先查验”“一体通关”“自动比对”“简化申报”等优惠措施,实现全程无纸化通关。

"台北快轮"在平潭金井作业区卸货(资料图) 通讯员 念望舒 摄

就在上个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范围的公告》,明确在福州等地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

借力政策东风,平潭海关第一时间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主动协调沟通地方经发部门,研究配套支持措施,深入开展企业摸底和政策宣讲,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技术对接准备工作。同时,该关迅速组织内部业务培训,专人对接企业办理备案,对跨境电商B2B出口实施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等便捷措施,积极推动试点全面铺开。

据平潭海关驻金井办现业科科长陈鸿介绍,此次试点工作是在福州海关的统一部署下进行的,旨在试点企业对企业或者对海外仓的专门监管模式,不仅满足跨境电商企业批量出口需求,同时也将为海关和地方政府部门准确统计真实出口数据和交易数据,精准配套支持措施提供有力支持。

他表示,新政让跨境电商企业享受更多申报通关、财税优惠政策和资金奖励政策,对于支持平潭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做大做强海外业务具有重要作用,意味着平潭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将迎来从B2C(商业零售)模式向B2B(企业对企业)模式换挡升级的全新契机。

“原先公司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无法享受到清单申报、简化归类、优先查验等优惠政策,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政策以后,我们申报更便捷,物流成本更低,通关也更顺畅,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宽海外市场销路。” 参与试点企业、平潭四只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鸿翔说。

平潭跨境电商园(资料图) 来源:平潭时报

近年来,实验区立足于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关、线、仓、配、管、商、奖、业”8个方面,全力补短板、重协调、推合作,不断探索完善奖补政策,打通关键堵点,加速推进现代物流贸易全产业链发展。

疫情期间,平潭跨境电商业务实现逆风上扬。数据显示,今年1-7月,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5.45亿余元,同比增47%;出区446万余票,同比下降13.4%;出区货值4.85亿余元,同比增长2%;直购出口出区47万票,货值约4.24亿余元。对台海运快件部分总计进出口214.49万件,同比增长5.7%;货值约8.19亿元,同比增长49%;重量约10283吨,同比增长20.7%。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