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多亏了这个‘好帮手’!”
2020-09-02 10:40:54 张哲昊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陆通”为台胞台企推出更多线上的暖心服务,许多台胞台商说

“多亏了这个‘好帮手’!”

东南网9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近日,由“台陆通”推出的台湾青年带薪实习实训驿站计划第一期开班,16名台青在平潭开启实习实训生活。

台湾青年带薪实习实训驿站计划第一期开班。本报通讯员 江信恒 摄

面向18至45岁的台青,“台陆通”推出新媒体运营、视觉设计、交互设计、软件开发等实习岗位,时间为30天、60天或90天。参加培训的台青不仅可以免费入住人才公寓,还能获得生活补助和岗位薪贴,得到咨询、辅导等“一条龙”创业孵化服务。

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台陆通”帮助台胞登陆的全新尝试。“台陆通”App是大陆首个“数字e两岸”服务台胞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017年9月在平潭上线运营,致力于向台胞提供涵盖证照、政务、通信、交通、金融和生活共六大类便利服务,受到广大台胞欢迎。目前,台胞用户注册数近14万。

“依托‘互联网+’,我们致力于搭建一座‘空中桥梁’,当好‘摆渡人’,努力消除疫情的影响,帮助更多台胞来大陆分享发展机遇。”“台陆通”负责人、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说。

台胞“登陆”有门路

“我很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希望学习大陆互联网产业的运作模式,开启职业生涯新旅程。”参加培训的台胞薛豪说起未来规划,眼里满是兴奋。

薛豪来自台湾新竹,曾在上海从事咖啡行业5年多时间。今年初,薛豪返台探亲,不曾想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留在家中他只能一边休整,一边寻找新的机会。

进入7月份,随着大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薛豪决定到大陆找寻新的工作机会。出发之前,他在“台陆通”App上提交了台胞驾驶证到期换证申请,并准备前往平潭提交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我每日都在‘台陆通’App上浏览平潭新闻,对这座新兴的海岛城市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便想借着机会,来看看平潭的发展情况。”薛豪说,来到平潭,他与刘向东一见如故,并主动申请加入带薪实习实训驿站计划。

在薛豪看来,“台陆通”为像他这样的台胞打开了一扇认识大陆的新窗口。“‘台陆通’助力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鼓励台胞来平潭创业就业。这样美好的愿景令我心生向往,希望将来有更多台胞在这里生活工作。”

“‘台陆通’积极吸引台胞来大陆工作生活,不仅为企业省去招聘费用,为台胞提供了解和认识大陆的机会,还能为两岸青年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可谓多赢。”刘向东说,“通过实习实训、招聘会等活动,我们希望为台胞提供一个补充能量的‘驿站’,让台胞有机会留在平潭工作,也可以在这儿‘歇个脚’再出发。”

疫情防控期间,“台陆通”推出“面试宝”引才平台,借助视频分屏聊天技术,将面试“现场”改为“云端”,帮助台胞与企业跨海峡连线,实现“云求职”。

得益于此,台胞陆盈静日前与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签订劳动合同,成功应聘社工一职。毕业于华侨大学的陆盈静是一名“90后”,很早就决定扎根大陆发展。“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台陆通’App,不见面就能完成应聘,对我们来说方便了不少。”陆盈静说。

“面试宝”帮助的台胞求职者不止陆盈静一人。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上线以来,该平台已为省内外多家用人单位招聘几十名台胞。

“云服务”畅联两岸心

为减少疫情影响,“台陆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更多网上服务,推动两岸交流融合。

今年6月底,由于受疫情影响,台商、平潭渼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启勋无法回平潭办理营业执照年审年检手续。眼看年检期限即将到期,林启勋心急如焚,“若无法及时办理,公司运营将受影响”。

一次偶然机会,林启勋得知“台陆通”App推出台企委托代办“年审年检”服务,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提交了有关材料。林启勋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办理成功的信息。“原以为年检来不及了,多亏了‘台陆通’这个‘好帮手’!能帮忙全程代办,省时又省力,我一定要向台湾朋友好好推荐推荐。”林启勋高兴地说。

特殊时期,如何更好地帮台胞台企排忧解难?以“互联网+”为支撑,“台陆通”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加快改版升级,陆续推出“台企委托代办企业年审年检”“线上职业资格证换证”“线上对台职称采认”等非接触式服务,为台胞台企办理业务开启绿色通道。

许多闽台的交流活动,同样通过“台陆通”得以延续。日前,福建省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商会、台湾天晴科技人文发展协会通过“台陆通”App,以线上连线、“屏对屏”的方式,互动交流、畅谈合作,双方就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人才技术、创业就业、人员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这是“台陆通”平台首次进行跨海峡连线签约。

不仅如此,“台陆通”还积极搭建两岸空中连线互动平台、互联网拓学园、淘宝特训营等线上平台,进一步方便两岸交流。

“下一步,‘台陆通’将着眼于工具类、创业类、就业类、交流类等六大业态,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打造人才孵化基地,常态化举办实习实训活动,将服务范围由平潭逐步延伸至全省各地,帮助台胞更好地融入大陆生活。”刘向东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