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聚焦福平铁路上的精调突击队
2020-08-28 14:15:0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烈日炎炎,江风裹挟着阵阵热浪袭来。24日下午,在乌龙江大桥上,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工务段近百名职工组成的精调突击队正在福平铁路上进行精调作业,为铁路轨道开通前做一场大检修。

“精调作业,点多线长,我们要赶在9月15日前完成,时间紧迫,大家都把重任扛在肩上!”福平铁路精调工作现场负责人郑辉介绍说,铁路精调是新建铁路联调联试之前的关键工序,主要对钢轨轨距、水平和三角坑进行多次精细调整,消灭动静态偏差,从而提升轨道设备平顺度,确保线路开通后列车平稳运行。

烈日炙烤,给精调作业增加了难度。“高温下作业,考验体力,但我们咬紧牙关,每天都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工人曹伟朋已在轨道上作业了六七个小时,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脸上冒出。与曹伟朋一样,“精调突击队”每天用脚步丈量钢轨,十几个小时在线路上作业,无数次弯腰、测量、记录、调整,有时为调整一块轨距块、一根螺栓,最少需要三四遍反复校正。

“大家加把劲!”人群中,福州工务段福州南线路综合工区班长闫啸抬高了嗓门,别看他是“90后”,却是一杆“老枪”,先后参加过向莆线、沪昆线和合福线精调工作。闫啸负责的这个突击队有100人左右,为了确保质量和效率,他分组搭配,严格实行分区、定项、定责,确保精调一处、测量一处、优良一处。

“自8月初福平铁路开始精调作业以来,大家每天几乎早上5点就出发赶往工地,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每天至少要完成4.5公里线路精调,频繁的弯腰,再加上天气炎热,经常汗流浃背,但大家铆足了干劲,力争把任务完成!”闫啸说,为了确保福平铁路如期开通、平稳运行,再苦再累大家都觉得值。

“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后,时速将达200公里,这对线路的标准要求非常高,轨距、水平、方向等各项尺寸精度要求也非常严,轨距精度要求在±0.3毫米内,相邻两根轨枕的轨距相差不能大于0.1毫米。”郑辉介绍说,截至24日,南铁福州工务段、厦门工务段的精调突击队已完成无砟轨道精调28.476公里,有砟轨道精调31.045公里,道岔精调22组,累计完成线路大机捣固172.65公里。

(见习记者 赖志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