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团队来岚打造亲子民宿
2020-08-17 20:53:28 孙梦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暑期亲子游是时下热门的度假旅游方式,在岚深耕多年的台湾文创团队“石头会唱歌”瞄准“海岛游+亲子游”双重主流旅游趋势,于日前推出了平潭首家亲子民宿——蟳堡亲子民宿。这个民宿是在苏平片区的支持下,将当地旧校舍改造而成的,结合当地特色海产品“青峰蟳”打造全新品牌IP。以“亲子共同旅游,不同体验方式”的亲子主题服务,不仅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也盘活了村庄闲置资源,让青峰村焕发生机。

主题民宿打造全新品牌

蟳堡亲子民宿位于北部生态廊道的起始点青峰村,是由旧青峰小学校舍改造而成的。民宿保留了学校的外观,以班级门牌为房号,整体色调以橙色和白色为主,轻快明亮。

走进民宿大门,三两游客在凉亭里闲聊喝茶,院子里有个蟹钳形状的泳池,孩子们在泳池边上的小游乐场荡秋千,童趣满满。室内装潢也充满童稚,每一个房间都有“蟳宝”的身影,墙绘、床单乃至洗漱用品都以“蟳宝”为设计元素,凸显品牌文化特色。

在蟳堡亲子民宿,设计团队致力于把当地的文化融合在入住体验中,结合团队的文创优势,将青峰蟳特色植入民宿各个区域,让旅客在民宿中了解在地文化“。石头会唱歌”团队创始人林智远表示,希望透过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能够住得下来,未来还计划将蟳堡亲子民宿扩展为整个新农村的研学基地,通过自然教育让孩子能够学到东西。

傍晚时分,游客余永永一家到达民宿,在办理民宿入住手续的间隙,孩子已经到院子里玩起了秋千。余永永一家来自连江,趁着暑期带孩子来岚自驾游,在朋友推荐下,慕名入住民宿。在民宿管家的带领下,余永永一家来到预约好的房间,附有滑梯的上下铺让孩子们颇有兴致,干净整洁的房间让一家人放松不少。余永永说“:这里很舒适,很温馨,很适合带孩子来这边玩,天热的时候孩子们在民宿里边就能玩,孩子高兴我们开心。”

亲子共同出游不同体验

每天下午2点到4点,民宿根据“亲子共同旅游,不同体验方式”理念,会提供孩子托管服务,邀请具有幼教经验的工作人员,组织孩子们玩积木游戏或者石头文创等游戏。蟳堡亲子民宿店长谢巧彬介绍,旅游时间是每天24小时的相处,托管服务能为孩子家长带来些许喘息的时间。她说:“我们希望父母跟小朋友的旅游目的地是同一个,落地后可以分开体验。孩子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童趣,父母也能找到假日休闲的愉快时光,哪怕是在民宿里喝喝茶。”游客程海蓝在告别民宿时依依不舍,她说:“民宿的服务十分贴心,让我们轻松不少,而且餐饮搭配营养均衡,会根据孩子的喜好将米饭做成饭团形式,孩子们都很喜欢吃。”

夜晚的青峰村相对僻静,露天电影则提供了亲子休闲共处的好时光。回归乡野,家长找到了童年在大院里看露天电影的回忆,晚风习习,和孩子们说起自己的童年故事,也别有一番温馨。

民宿内晚间电影的热闹场面,也吸引了周边村民带着自家小孩前来观看,为村民们夜间娱乐休闲提供了场所。村民刘航星常住平潭老城区,习惯了城市里热闹的夜生活,如今发现回到村里竟也有了新去处。“晚上村子里都很安静,唯独这边比较热闹,就带着小侄子过来看看,氛围很好很舒服。”

盘活旧校舍带动新经济

青峰村位于平潭主岛的最北端,是一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依山傍海,整齐划一的石头厝保留了原始的渔家独特韵味。2019年以来,北部生态廊道的秀丽风光让游客纷至沓来。人气有了,怎么带动青峰村的经济发展呢?而蟳堡亲子民宿的入驻,不仅助力青峰村聚集更多人气,也让青峰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自2016年便进驻平潭的“石头会唱歌”,是平潭第一个以在地特色文化为灵感,并成功将平潭“石头”创造出有IP价值的两岸青年乡村旅游运营团队“。我们希望在北部生态廊道和‘石头会唱歌团队’双重文旅热点的带动下,能让更多人知道青峰村,了解青峰村的魅力,从而带动我们旅游产业的发展。”苏平片区青峰村村级文员刘凤仙说。

而如何扎根乡村、挖掘独特的在地文化,一直是这个团队思考的方向。林智远表示,“蟳宝”不仅是亲子民宿的IP,更希望成为青峰村的“代言人”。他说:“我们团队擅长文创设计,并没有选择照搬北港的风格,而是打造一个全新的带有青峰村特色的品牌理念,我们希望用民宿的力量撬动整个青峰村的发展,至少来这边玩的游客能够记住青峰村的青峰蟳,那也算是一种宣传。”

据了解,目前青峰村已被纳入省级重点改善提升传统村落,改造项目进入前期房屋收储工作。刘凤仙表示,收储的闲置房屋或有望集中管理,打造出一批新的文旅配套空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