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盘活闲置资金 鼓足村民“钱袋子”
2020-08-17 12:3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今年3月20日,实验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指出要按时序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各片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建专班策划生成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项目,要尽快盘活预留地补偿款等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安置小区商业街一角

根据部署,几个月来,各片区纷纷推进村集体签约委托贷款、签约购买店面,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据统计,截至8月14日,实验区拟意向委托贷款村集体135个,资金总额达23783万元,意向购买店面村集体8个,资金总额达2850万元,已完成签约委托贷款村集体44个,签约金额达5540万元;已签约购买店面合同村集体1个,签约金额达441万元。

全区首单 中南村与城投集团达成店面认购协议

13日下午,海坛片区举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店面购置)签约仪式。仪式上,海坛片区中南村与实验区城投集团达成店铺销售的认购协议。这是自实验区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全区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区属国有企业签约购置安置房店面,将对后续推进村企合作,盘活安置房店面工作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中南村位于三十六脚湖保护区范围内,连续几年收到省里拨付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但是资金一直闲置。中南村支部副书记毛文玉说,在海坛片区管理局经发处的积极推动协调下,他们利用闲置资金购置306平方米的优质店面,得到村民的广泛好评。

“我们购买的店面就在中原安置小区大门附近,位置很好,而且店面总价还优惠28%,希望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毛文玉说。

实验区城投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林玮表示,实验区城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决定拿出中原小区安置房优质店铺资源向片区相关村居展示推介,中南村作为全区商铺销售的首单,成果来之不易,协议达成将有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国有资产。

截至16日,海坛片区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共有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签署了委托贷款协议,投资金额共计1675万元。

下一步,海坛片区将推进10余个村集体购置安置房店面和委托贷款。

金井片区首批2个村签署委托贷款协议

近日,金井片区龙海村、华东村分别与实验区土开集团、城投集团签约委托贷款签约,签约总金额达500万元。

龙海村村财较少,产业结构单一,通过委托贷款合作,每年可以实现收入14万元。龙海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建华表示,将村集体的闲置资金放在区属国有企业,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村民也很放心。

金井片区管理局农业农村处工作人员表示,利用村里闲置资金和国企签署贷款合作是双方互利双赢的模式,各村要牢牢把握村银企合作的机遇,主动加强与区属国有企业对接、洽谈,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进金井片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通过前期的宣传摸底,目前金井片区有意向参与投资的村集体共有22个,意向资金近1亿元。下一步,金井片区管理局将继续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各村将闲置资金进行委托贷款,增加村集体收入。

海坛片区3个村签署委托贷款协议

近日,海坛片区龙南村、光裕村、上洋村3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实验区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达成委托贷款合作。

据悉,龙南村、光裕村、上洋村三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投资金额共750万,其中,龙南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投资金额400万,光裕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投资金额200万,上洋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投资金额150万。

海坛片区管理局党群工作处工作人员高嘉瑜表示,通过开展委托贷款业务,解决了村财资金闲置及财政收入不足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切实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记者林海艳 何燕/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