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东礁村旧貌换新颜 村主任带领村民追逐“海岛梦”
2020-08-16 15:22: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image.png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孙梦玲)夏日上午,在平潭小练岛东礁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暨老年活动中心活动室里,村民游珠玉卧在躺椅上,吹着空调观看闽剧,好不惬意。“以往,村里没有一个集中的娱乐场所,现在大家有地方饮茶说话、打牌健身,乡亲们打心眼里高兴。”游珠玉乐呵呵地说。

从一砖一瓦到崭新的老年活动中心,离不开东礁村村主任陈茂其的努力。陈茂其不仅是土生土长的东礁人,还是一名老党员,他的身上总透着一股属于海岛儿女的坚韧与干劲。

东礁村地处平潭小练岛东部,下辖东礁、东陵底、半岭3个自然村,全村共245户882人,常住人口仅200多人,村民祖祖辈辈靠海吃海。由于远离大陆,渡船成了村民们出入小岛的唯一交通工具,足见生活条件艰苦。

2018年8月,东礁村举行村干部换届选举,陈茂其高票当选村主任。“带领村民追逐‘海岛梦’,奔向美好生活。”上任伊始,他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此后,东礁村便多了个把工作岗位当成家的铁汉子。

彼时,村里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拼,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妇孺。如何在这样的条件下,实现海岛乡村振兴?

陈茂其深谙,村子要走上致富路,首先要完善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优化基本社会服务,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此打破发展瓶颈,改善东礁村贫穷落后、基础薄弱的现状。

上任后,他与村干部出主意、想对策,发动各界乡贤力量,千方百计筹措各类补助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自上任以来,他共筹集民生工程资金约273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

不到两年时间,东礁村建起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卫生室、公厕等一批公共设施;实施东陵底自然村道路建设项目,铺筑安全畅通的农村道路;总投资45万元,启动东礁村饮水工程建设,目前已造好两口水井,可供东礁、半岭两个自然村饮水……村子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如今,每路过半岭,村民们都热情地招呼陈茂其进门歇脚、喝水,好似一家人。“拧开水龙头,里面流出干净、清澈的自来水,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场景,多亏了陈主任为咱们办好事、办实事。”村民冯金强感慨万千。

幸福指数提高的同时,陈茂其也在思考怎样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着眼于推进乡村振兴,陈茂其决定在环境整治上下苦功夫,启动海洋环境整治与修复工程,修复防浪堤,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水平,促进海岛旅游项目开发,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有“钱景”。

去年7月,陈茂其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肝病,他却仍坚持带病上岗,万事冲锋在前。对他而言,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全村人走向更好的生活。瞄准未来,他计划将工作重心放在产业发展上,避风港、渔港、环岛路的开发建设已排上日程。“我希望,能够借着海洋旅游的东风,开拓海钓市场,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度假观光,促进村民增收致富。”陈茂其信心满满。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