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正能量丨黄国煌:救人是我们渔民的天性
2020-08-12 11:06:16 何燕/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黄国煌( 中)和记者讲述事发经过

“救人是我们的天性,以后看到有人落水,我还会站出来的。”几天前,在平潭金井片区南中村,一位19岁的外地小伙意外落水,生命危急。紧急时刻,村民黄国煌等人合力施救,小伙转危为安。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他如是说道。

8月1日晚上7点多,天色渐暗,吃完晚饭的黄国煌在南中村码头边上纳凉。突然,他听到不远处的海面上有人呼救——“有人落水!快救人啊!”来不及思考,黄国煌立刻从两米高的岸边跳到渔具存放处,随手拉出一艘泡沫船,向落水者划去。此时,随行的一名年轻人与黄国煌一同前往施救,另一名则留在岸边,配合救援。

当黄国煌等人的船靠近落水者时,发现落水者是名小伙,当时他已失去意识。由于泡沫船体积很小,仅能坐下两个人,涨潮后海水很深,情况危急。“你拖着他,我来划船,快!”黄国煌指挥一同施救的年轻人拖着落水者,自己则负责划船。凭借着熟练的划船技术,他们很快到达岸边。

“把人平放,我来做心肺复苏,快!”上岸后,黄国煌先让落水小伙平躺在地面,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当时,小伙子满脸发黑,嘴冒白泡,十分吓人,做完心肺复苏后,他吐了很多水出来。”黄国煌见状,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在派出所、卫生院的通力合作下,小伙子渐渐恢复意识,而后被转至福州医院接受治疗。

黄国煌救人的消息不久在南中村不胫而走,大家纷纷点赞他见义勇为的举动。而黄国煌自己在回忆救人经过时则说:“当时海水涨潮,我也怕得要命,虽然我们都熟悉水性,但在水中救人真的很难,有些救人方法不当反而会要了救人者的命,但我觉得救人就是我们的天性,以后看到有人落水,我还会站出来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