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省花生新品种展示观摩会在岚举行
2020-07-31 22:28:5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27日上午,平潭2020年全省花生新品种展示与示范测产验收现场观摩会在实验区君山片区的两处种植基地开展。本次活动由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泉州综合试验站协办,承担花生新品种展示与示范测产项目的是君山片区两家农企——平潭县好收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平潭县坪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

记者在试验田间放眼望去,一片片花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现场,技术专家率领众人走进田间,逐垄察看不同品种花生的生长情况。待众人察看完毕后,等待一旁的工作人员们则开始分组对不同品种的花生进行收拔,再通过取样、称重等方式开展验收工作。

“我们主要选择了福建、广东、广西、河北和吉林等省份,近几年登记高产的新品种以及国内新育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进行展示和示范种植。”实验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游雪芸说,同时开展的还有抗青枯病花生新品种“泉花27”百亩示范工作。据了解,当天进行展示和示范的花生品种类目共有54种,生长周期共120天,示范面积约415亩。

参加花生新品种展示与示范测产验收现场观摩会的有省种子总站、泉州市农科所、莆田市种子站、福清市种子站、龙岩市新罗区种子站、莆田市荔城区种子站等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从现场总体来看,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品种数量多,二是规模大,三是技术水平高。”省种子总站推广研究员滕振勇说。

平潭作为福建省主要的旱作区,近年来,通过大力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连续多年被列为福建省旱作物(如花生、甘薯、马铃薯等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的基地。“经过前期的田间考察,我们认为可以把平潭的经验向全省推介。”滕振勇说,大家共同来观摩这些新品种在平潭的表现,这也为其他县市、地区将来引进新品种,提供一个很好的示范现场。

“不论哪种花生品种,在同一个地方种植时间长了,都会表现出原有优质性状的衰退的特点,难以保持年年高产。”实验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二级主任科员蔡宗信说,因此,需要农业部门通过不断开展花生新品种试验工作,从中筛选适应平潭气候、土壤环境的品种,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 刘志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