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今年,实验区9338 名“后浪”出征中考!
2020-07-19 18:44:5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7月18日是2020年福建省中考的第一天,今年实验区共有9338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九年级考生4504人,八年级考生4834人。平潭考区共设立4个考点(平潭一中北街校区、城关中学、翰英中学、新世纪学校)、179个考场。

image.png

严阵以待加强防疫

上午7点30分,在平潭翰英中学考点,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已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在考点门口等候。

“同学,请把口罩先摘下来,准考证拿出来……”现场工作人员正引导考生有序入场。考生们相隔一米,在完成准考证出示、手部消毒、体温监测等流程后,有序进入考点。

根据今年的疫情防控要求,实验区疾控部门在每个考点均安排了一名防疫副主考,同时配备专业医护人员,负责保障考场防疫和考试安全。

据翰英中学考点副主考介绍,为了保障中考顺利,在考前,已对考务人员、外省回来或者14天内发热生病过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万无一失,还给家长发出了相关通知,明确中考防疫注意事项等。

平潭一中北街校区考点防疫副主考、实验区医院副院长俞兆宏表示,每个考点设有三间隔离考场,如果考生出现发热等情况,医务人员将马上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考点还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做好各项应急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

互相鼓劲全力以赴

“这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我有信心考出好成绩!”“中考我们一起加油!”……考点外,几位考生隔着口罩,为彼此加油鼓劲。

考生郑雯婷来自东庠学校,是一名小岛考生。为适应环境、安心备考,她和家人提前来到城区亲戚家借宿。“考试第一天天气不错,希望能拿出最佳状态考好这场人生大考。”郑雯婷说。

除了小岛学生外,不少乡村学校的中考考生也克服了路途遥远的问题,提前到达考场。在平潭一中北街校区考点,流水中学九年级年段长郭甲峰告诉记者,学校有110多位学生是从流水家中出发的,老师与学生们需要提前50分钟到达考点。同时,学校贴心地为每位考生准备了备份准考证,以确保万无一失。

每年中考,场外等候的考生家长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有的家长用手机记录孩子从进入测温通道到考场全过程;有的家长身穿红色旗袍、裙子等喜庆的衣服,寓意美好祝福……

“旗袍寓意‘旗开得胜’,我们想借此鼓励孩子好好考试。”身穿旗袍的考生家长俞女士说。

10时30分,中考第一场语文科考试顺利结束。不少考生表示,考题总体难度适中,将积极应对接下来的考试。

(记者 冯荣文/摄)

相关

保障考点用电无忧

平潭时报讯(记者 周寒冰 通讯员 陈清)昨日,全省中考正式开考。国网平潭供电公司的保供电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中考用电安全可靠。

“在中考期间,我们安排人员进驻考点,定人、定点安排值班,做好保供电工作,同时开展考点电力设备与线路上的不间断巡视,全力确保各保供电点安全可靠用电。”国网平潭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黄为杰说,考试前,国网平潭供电公司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修订完善了各类保供电方案。

据介绍,考试期间,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共安排保供电人员82人,出动移动发电车1辆,对考试指挥中心及4个考点学校配电房以及校外的环网柜、输电线路进行定人、定点值守,实时监测考场用电负荷,确保随时应对考点突发故障。

护航考生饮食安全

平潭时报讯(记者 林小玉)昨日,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4个考点周边经营主体食品安全等的监管检查力度,对周边餐饮店、便利店、电子设备销售场所等进行督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当天,在新世纪学校考点,执法人员走访了周边餐饮店、文具店、电子设备零售店等商家,重点检查食品及原料采购储存、加工操作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涉及考试的文具是否合格、商户是否违规销售考试作弊产品等。

据悉,为保障考点食品安全与市场规范,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自上周起就开展检查行动。此次在考试期间,还安排了四组执法人员对考点周边商户进行“回头看”与再监督,确保商户规范经营,护航中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

当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对部分产品未做到明码标价的商户予以纠正,要求他们及时整改,规范经营。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