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创新机制 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2020-07-14 10:27:43 何燕 孙梦玲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九宸集团旗下润邦物流的运输车辆在麒麟大道上整齐排列(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大招商”行动要求,紧紧围绕旅游文化康体、总部经济、物流贸易、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以“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外派招商等方式吸引企业来岚落地。截至7月1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新引进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项目136个,新引进外资企业56个,新引进投资额182.37亿元。

优化招商方式 推动优质项目落地

今年2月,实验区下发《平潭综合实验区“大招商”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策划生成100个产业项目,签约80个项目,新引进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个。

为了做好“大招商”工作,实验区上下高度重视,接连推出“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外派招商等方式吸引企业来岚。其中,“一把手”招商接连引来高质量项目。

“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区直部门主要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招商项目,积极推动海峡恋岛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实验区招商与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陈信锥说,会商机制是平潭招商工作中的重要举措,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定期召开产业项目会商会,分解细化行动计划,促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方面问题。

“各片区、区直部门、区属国企一把手主动出面,能及时解决项目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招商项目早落地、快建成、见实效。”陈信锥说,此外,平潭还通过搭建招商交流平台、加快项目对接流程、精准匹配产业政策、举办招商微讲堂等措施,带动招商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疫情防控下,实验区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招商模式,各部门通力合作,聚焦旅游文化康体、总部经济、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等多个领域,两场“云签约”活动累计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300多亿元。

搭好交流平台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8日,苏平片区迎来一家大型物流企业——九宸集团落户。按计划,九宸集团将陆续把集团旗下润邦现代物流(深圳)有限公司物流项目回迁,进一步壮大发展实验区物流行业。润邦物流自有和合作运输车辆共500余辆,与顺丰快递、圆通快递、百世汇通、富士康等企业建立稳定业务合作关系。

“得益于实验区招商与产业促进中心及时协助,梳理相关政策,协助内容把关,企业落户才能如此顺利。”苏平片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科员曾华锋说。

据了解,实验区招商与产业促进中心按产业发展方向分为一个项目服务组和四个招商小组。每个招商小组由2-3人组成,四个招商小组分别对接联系一个片区、3个区直单位、2个区属国企的招商职能处室,搭建招商工作交流平台。通过小范围、多层次、高密度的招商业务交流,着力解决招商人员业务不熟、政策不懂、对接不畅等问题。

实验区招商与产业促进中心还和各单位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洽谈与工作调研。目前,已对接了纵腾网络、永荣集团、好运联联、北京至诚时代、华谊兄弟文化等近70家企业,针对性向企业介绍实验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扶持政策,将适时开展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紧盯‘大招商’行动全年任务目标,持续加强招商联动,做好服务创新,为部门更好了解招商流程、精准匹配优惠政策等提供便利,更好地服务四方来岚客。”陈信锥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