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桥通车在即,平潭准备好了
2020-07-04 09:50:10 林舒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公路桥(资料图)

跨越海坛海峡,“超级大桥”向岚而来。

2013年11月,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正式动工。经过6年多的不懈建设,如今,大桥的公路桥部分已经完成施工,只待最后的竣工验收。公路桥通车指日可待,而再过不久,铁路桥的通车,则将让平潭百姓迈入翘首盼望多年的福州-平潭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时代。

面对这一即将到来的历史性时刻,平潭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内外兼修”通路网,并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以高标准、严要求在软环境上下足功夫。大桥通车在即,平潭已经准备好了。

“北大门”展现平潭新形象

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作为大桥进入平潭主岛的第一站,犹如平潭的“北大门”。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大桥通车的必要配套,也将成为平潭展现新形象的“门面担当”。

2日上午,记者来到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项目现场看到,二桥二线通道的出入区旅检大楼、连廊、卡口连成一线,横亘在大桥上岛的入口处,与大桥共同绘就一幅美丽画卷。从外观上来看,整体的石头厝风格将平潭在地民居特色彰显得淋漓尽致,塔楼的设计更增添了闽南风情。

在功能和建设规模上,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设计28个非申报通道,18个申报通道以及2个查验通道,接入平潭海关通关信息化及其他监管系统、数据融合与业务数据展示系统、智能卡口系统、海关数据中心、信息安全体系等。项目的建成将保障通道的严密监管和快速通关,满足海关等监管查验部门对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监管业务及技术需要。

“入区旅检大楼的4层将作为平潭海关监管的总控制中心,汇集全岛的监控信息。此外,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还将具备旅游接驳的功能,配有专门供游客休息的休息室。”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项目业主代表朱庆祥说。

如今,这扇“北大门”硬件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海关信息化设备安装也进入尾声,通道将与大桥同步启用。

道路联网打通城市脉络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而这一“经济生活圈”的形成,离不开平潭配套路网的不断提升。

大桥进岛后连接着京台高速公路平潭段。京台高速公路平潭段分G1、G2两个标段施工。其中,G1合同段包括平潭接线段和大练岛互通区,大练岛互通区连通了大练岛与大桥,建成后,将改写大练岛岛民搭船出行的历史;京台高速公路平潭段G2标段建设有平潭互通,串联起南岛路、中山大道等多条城市主干路网,可将市民往返大桥的路程缩短一半以上。

而与平潭互通相交的南岛路全长约1.856公里,西起苏平片区先进村,是连接城市中心、高铁中心站与石牌洋景区的重要交通干线,通车后,可缩短主城区、高铁站到石牌洋车程20分钟以上,打通龙王头、北港、长江澳、第二通道等主要景区和交通节点。

主城区方向,与中山大道配套的中山大道辅道先后连接竹屿湖路、鹿原路、瑶竹路等新兴路网,可方便往来新旧城区。同时,瑶竹路还与和平大道、麒麟大道、车站南北路、车站南北环路等在建路网构成高铁中心站周边路网体系,实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公路与铁路的闭合连接。

在对外交通接驳方面,新汽车客运站目前也已建成投用,与大桥距离仅10到15分钟车程。

升级软硬件谱写旅游新篇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通车,势必会给平潭带来一大波旅游人气。为此,在大桥建设期间,平潭不断加大旅游软硬件的投入,不断提升平潭的旅游文化内涵,为即将翻开的旅游“新篇”打好基础。

平潭资源优势突出,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龙王头、坛南湾等景区风光迥异,各有特色,颇受游客的喜爱。如今,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道路指示牌等旅游基础设施更是一应俱全。“三年前平潭的景区配套设施还比较少,现在平潭的变化太大了,干净整洁多了,也有地方停车了。”来自南平的游客林轶说。

为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旅行体验,平潭还不断加大旅游产品供给,增加滨海旅游项目。6月16日,“海坛2号”海上观光游轮启动首航,平潭初步形成海上旅游环的发展雏形;坛南湾景区的摩托艇、帆船,龙王头的风筝冲浪等海上运动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从苏平片区青峰村出发,沿着北部生态廊道一路往上,所见皆是旖旎的平潭北部海岛风光。在山海之间的廊道犹如一条玉带,串联着沿线几十个村庄,带动了沿线村庄村民发展特色乡村游。未来,平潭还将开发建设南部生态廊道、西部生态廊道和东部生态廊道,在平潭主岛外沿形成一个环,连接起平潭的山海观光。

另外,平潭还为游客提供了多元的交通旅游新玩法。电动车租赁、城乡公交、双层旅游观光巴士、网约车等诸多选择,让游客出行舒心又开心。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