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印发体育发展补齐短板三年行动计划 六大类22项“干货”满满
2020-07-02 11:19:07 林海艳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实验区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体育发展补齐短板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体育三年行动计划》),秉持“体育+”理念,从加快体育运动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进体育品牌创建、积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抓好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等六大类22项,加快实验区体育发展。

《体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实验区体育事业的发展目标: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具体目标为“五个达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国民体质测定达标率达到92%;规上体育产业企业数达到4家以上;力争在2022年第十七届省运动会中获奖牌达到2块以上。

此前,平潭没有详细的体育事业专项规划,根据2019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实验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23平方米,体育设施布局与发展要求不匹配,不能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对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按规定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平方米。平潭体育基础设施配套还较为薄弱,暂未能达到这一要求。

“我们在制定行动计划的同时,就拟定策划了一批体育项目,并开始抓落实,对接省体育局,争取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据实验区旅游文体局体育处工作人员林勇庆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利用老城区较好区域位置,组织各片区申报全民健身设施,为城区增加更多健身场地。比如,在海坛片区的万嘉社区建设笼式足球场。目前项目已经通过审批,正进行场地硬化平整,今年10月份前,足球场就能建成投用。此外,在金井片区,也拟建一个智慧体育公园项目,目前已通过省体育局支持,正在制作方案,预计年底启动项目建设。

林勇庆表示,他们还将依托体育社团组织,借助体育社团的发展,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积极引进体育品牌赛事教练,比如引进台湾教练到平潭学校等地推广棒垒球活动;续签巴西足球教练,推广校园足球,以此抓好体育人才队伍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次印发的《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实验区旅游文体局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参照全省各地做法,将长期以来非隶属于体育主管部门的平潭少体校重归体育系统管理,并加快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充实平潭少体校教练员队伍,进一步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使之成为实验区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