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网上新闻通气会
2020-07-01 22:11:4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新闻通气会主持人小岚:

各位网络媒体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新闻通气会主持人小岚。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我们邀请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与大家分享平潭“七一”期间,区党工委组织的“七个一”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和基层党建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回答网络媒体朋友、各位网友的提问。下面,请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介绍基本情况。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组织了7个系列活动向“七一”献礼,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报告会、平潭综合实验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馆开馆仪式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先进事迹报告会、“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授牌仪式和表彰评选大会、村级党组织书记主题党日活动暨对标“三个好”做到“四个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五项要求”推动机关党建走前头工作部署会、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成果巡礼。现将有关情况向媒体朋友们做个简报。

6月28日,实验区召开“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授牌大会,对2020年度全区55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进行授牌,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平潭开放开发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6月28日,实验区召开贯彻落实“五项要求”推动机关党建走前头工作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推动我区机关党建工作,确保机关党建走在前头、做好表率。

6月29日,实验区党工委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宁德市社科联主席、市政协常委邱树添,作“学懂弄通悟透 争当先锋模范——学习习近平在闽四地采访实录对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启示”专题报告。随后,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围绕“传承精神财富  汲取政治智慧 奋力书写‘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篇章”主题,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6月29日,实验区召开“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先进事迹报告会,6位优秀党员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用鲜活的事例、质朴的语言,生动展现了在疫情防控、征迁清零、项目落地、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战线上,实验区党员勇挑重担、积极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面貌。

7月1日,实验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馆开馆仪式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实验区主题党日馆的落成是实验区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的重要举措,将为全区党员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党性锻炼提供重要阵地。

7月1日,实验区党工委在主题党日馆召开村级党组织书记主题党日活动暨对标“三个好”做到“四个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当好党员的“引路人”和群众的“贴心人”,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此外,近期将围绕落实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三个好、四个加强”要求、精心组织选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策划,全面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报道,集中展现近两年来各领域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效,为庆祝党的生日营造浓厚氛围。

▲记者:近两年来,实验区基层党建取得的成效如何?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近两年来,实验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持续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为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实验区党工委坚持把党的建设与开放开发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特别是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七大攻坚战”“八大工程”,把“作风攻坚战”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摆在首位,深化“引路人”“贴心人”,进一步提出“三个好、四个加强、五项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体制创新、对台融合及国际旅游岛建设。

▲记者:举办“七一”系列活动,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有什么意义?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为庆祝建党99周年,实验区党工委举办“七一”系列活动,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实验区党工委关于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当好党员“引路人”和群众的“贴心人”,激励广大党员发扬斗争精神,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复产复市复学及深化实施“八大工程”等各项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实验区各级党组织要如何贯彻落实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三个好、四个加强”?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按照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农村基层党建对标“三个好”、做到“四个加强”要求,关键是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对标“三个好”、做到“四个加强”的要求,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三是压实责任、加强督导,以优良的作风狠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记者: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如何积极响应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五项要求”?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及区党工委提出的机关党建“五项要求”,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及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2020年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规定,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确保机关党建走在前头、做好表率。

▲记者:我们注意到“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授牌大会反响很好,下一步,实验区要如何持续推进“达标创星”评选活动?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根据实验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我们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回头看”工作,共确认了55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任务,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向授牌的“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学习,紧紧围绕“六个基本”,对标“三个好”、做到“四个加强”和“精准树星、动态管理、示范引领”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当好党员“引路人”和群众的“贴心人”,促进全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实验区主题党日馆的定位、服务功能等。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位于君山片区大坪村,大坪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1996年-2000年)期间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在大坪村建设具有平潭特色的主题党日馆,对加强实验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打造平潭党建品牌、提升我区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主题党日馆总用地面积2574.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128.90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两层,一层为展陈布展区,设置海坛烽火、岚岛新天、平潭浪涌三个部分,以时间轴为主线,系统展示平潭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发展方面取得辉煌成就;二层为活动区,设置党建书吧、党课教室、党务课堂和场景活动室等。

▲记者:下一步,实验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是什么?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

根据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实验区提出以下三方面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并抓好党员教育培训,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是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意识。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按照“建设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检验成效在一线”的要求,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化“八大工程”、“四重”任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克难攻坚中锤炼作风,在服务大局中提升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树立狠抓落实作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八大工程”大督查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督查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面上督查与重点工作督查相结合、督查工作与促进效能建设相结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方式、优化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新闻通气会主持人小岚:

今天,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就网络媒体记者关心的平潭基层党建暨庆“七一”系列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记者提问的相关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在此,特表示衷心感谢!也感谢网络媒体记者的积极参与和网友的关注!今天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举行的首场网上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