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建党99周年丨平潭:夯实组织基石 为干事创业“健体”
2020-07-01 10:38:42 高容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核心提示

抓好党建工作,强化组织建设,是我们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验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为平潭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机构改革

打造高效顺畅行政体系

大练岛位于平潭西北部,林地面积广,优质澳口多,拥有众多的海蚀奇观,而在过去,因为受限于交通等因素,这座隐藏在“深闺”中的离岛一直尚未开发,如今随着大桥的开建,也迎来了重量级旅游项目——海峡恋岛。海峡恋岛项目致力于打造集文化探秘、自然探索、生态旅游、医美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对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平潭海峡恋岛项目自对接洽谈起,便纳入实验区重点招商项目,苏平片区在“四重”任务推进机制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征迁工作领导小组、扫尾清零工作领导小组、项目突破工作专班及大练区域征迁工作指挥部,通过多部门的密切协作,有效协调解决了项目施工所涉及的用电、用水、通信、交通等问题。

项目落地、征迁清零、进场施工……海峡恋岛项目的稳步推进,离不开高效的行政体系:机构改革以来,苏平片区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结合“村级事务”和“五个一”协调工作机制,即包村领导一周一协调、包片领导半月一协调、主要领导一季度一协调、班子成员一年召开一场座谈会和党委会议一周一议机制,确保各项村级综合事务管理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近年来,平潭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发展瓶颈,着力打造政事分开、权责明晰、综合扁平、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精简高效的管理格局。去年8月,平潭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管理体制突出“大综合、扁平化、高效率”,职能转变紧盯“改革创新、对台开放”,将15个乡镇整合为4个片区,并将除公立学校、医院和执法机构外的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同时,调整完善区直部门派驻片区机构以及区属事业单位派驻片区分中心设置,推动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以及行政执法等事项下沉片区,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水平,重点构建国际旅游岛、对台工作、创新驱动型和开放型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社会事业服务等领域的机构职能体系。

党建引领

转化基层组织建设成果

近日,在海坛片区光裕村,一场针对海漂垃圾的净滩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改善沙滩“脏、乱、差”现状,赢得了村民和游客的认可。“从原来脏乱差的光裕澳沙滩环境到现在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们足足花了8天半的时间。通过整治沙滩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边旅游,村里的民宿也步入了正轨。”光裕村党支部书记林福钦说。

这是光裕村深入抓基层党建的生动写照。光裕村两委认真落实实验区党工委“三个好”、“四个加强”要求,将基层党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把养殖业和民宿经济作为重要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基层党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做到让群众受益,2020年,光裕村的村财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

6月11日下午,在时隔半年后,实验区再次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会上,25位建制村代表与7家区属国有企业代表完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签约。此次参与签约的128个建制村,通过委托贷款和购买安置小区商业店面方式,盘活闲散村集体资金近2.5亿元,既增加村财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助力国企发展,这是实验区探索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帮扶机制的又一尝试。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党支部,“党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好目标格外醒目,以五好目标为努力方向,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党支部建设起了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持续深化窗口便民服务,推出“全岛通办一窗办好”服务举措,以全省最少的人员对接全省最多的业务量,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便民、利民是实验区机关党建的落脚点,自七大攻坚战打响以来,如何更贴近群众、如何靠前一步服务群众,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水平成了实验区各机关党组织的努力方向。实验区各机关党组织融合贯彻实验区党工委“理论武装要走深实、融合工作要重引领、创新经验要立机制、模范作用要见行动、主体责任要看“头雁””的“五项要求”引领机关党建,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以及行政执法等事项下沉片区、综合执法实现“多队合一”,构建“一个部门管审批、一支队伍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管理体制,有效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环节和时长,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此外,为了打造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档升级,实验区推行村居干部亮岗履职和公开承诺制度,加强村居干部队伍管理,扭转村居干部“走读”现象;选派46名驻村第一书记,选聘33名乡村振兴指导员,招聘63名台湾社区营造师,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当好党员的“引路人”和群众的“贴心人”,落实实验区党工委提出的“三个好”“四个加强”要求,让乡村振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基层落地生根。

深化机制

打造高素质能担当干部队伍

2019年2月14日,平潭召开“七大攻坚”总结表彰暨“八大工程”推进大会,其中,57位同志荣获“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干事创业党员标兵称号,30个先进集体和33名同志荣获“开放开发贡献奖”,而在今年的2月21日,在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关键阶段,实验区“八大工程”2019年总结表彰暨2020年第一阶段推进会召开,总结了2019年“八大工程”实施情况,表彰了一批“八大工程”中表现突出的4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了一批为实验区作出积极贡献的纳税大户。在表彰的同时,更加激励了广大干部要以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

做好组织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贤任能,是实验区不断推进七大攻坚战、取得良好战果的保障,更是持续推进八大工程新一轮改革的动力。2020年,聚焦深化“八大工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实验区进一步深化细化一线考核工作机制,实施有重点、差异化的一线考核办法,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全面推行的一线考核机制,不断强化一线考核结果运用。

1月30日,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督导工作方案》,成立了7个督导考核组深入一线,联合各单位工作考核小组,突出重点、分级分类、有所侧重地开展考核,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核、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旗帜鲜明树立实干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党委(党组)相应成立本单位一线考核领导小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同步开展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备案,在全区范围内掌握“两头”干部,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

同时,实验区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突出政治标准,探索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业务水平。针对巡视发现的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实验区提出13条整改措施,专项清理整顿,目前均已落实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管理权限和工作流程,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干部工作效率。在优化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方面,实验区通过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拔干部、推动干部交流轮岗,从全省沿海地区调入平潭任职干部30人,推动7名干部区内跨单位交流、2名干部区内外交流,不断推动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提高队伍活力。

引才聚才

提供多样化有特色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近年来,平潭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全面加快开放开发,对专业化、高层次、多领域的人才需求也日益增加。

为了让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速,2019年6月,实验区出台《关于加强中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暂行办法》《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若干支持措施(试行)》《关于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的支持办法(试行)》3份人才政策文件,首次提出多项含金量高、导向性强的引才育才措施,通过扩大认定范围、降低门槛、调整待遇补助等一系列措施,吸引两岸各界人才来岚落地发展。而在2020年6月,平潭进一步推出了《吸引和鼓励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来岚创业择岗专项行动计划》和《关于引进高水平高校毕业生的暂行办法》等文件,通过“硬核”政策补贴,在教育卫生、产业发展、党政储备干部、高端人才四大领域诚邀海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来实验区创业发展。

实验区还通过建立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数据库、扩宽人才交流空间、加大招聘人才力度、提供创新集成式服务、享受“先落地后就业”政策五大举措,从人才选拔、交流、培养、服务等全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校地合作,吸引、培育实验区关键领域的急需紧缺高端人才。疫情期间,实验区将人才服务工作主动前置,换“被动窗口接件”为“上门精准对接”,对人才数量多、培育平台优的单位(部门、园区等),推行“订单式”咨询协办服务。今年以来,实验区已引进中高层次人才近200人,即完成2019年全年引进人才总量的130%,人才数量飞速增长,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以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为契机,把好星级门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档升级;深化一线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从实验区中心大局出发,以便民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具有平潭特色综合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坚持引才聚才,努力为实验区开发开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书写组织工作服务实验区发展的精彩答卷。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