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建党99周年丨平潭:把稳思想之舵 为平潭发展领航
2020-07-01 10:37:32 周寒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从2018年的“七大攻坚”到2019年的“八大工程”,再到2020年的“深化八大工程”,实验区分别将“作风建设攻坚战”“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岚落地生根,以“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成效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实验区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新思想入脑入心

补足精神之钙

去年8月,实验区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党员郭孝尧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通关中,一口气答对902道题。他不仅答完了当时题库中所有的题,而且仅用了一个多小时。

郭孝尧的成绩绝非偶然。一直以来,实验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实验区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

在平潭,学习已然成为一种新风尚,“学习新思想,牢记新使命”是大家的共同认识。“学习新思想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有空闲我就会打开‘学习强国’平台,阅读文章、智能答题,为头脑‘充电’,给精神‘补钙’。”郭孝尧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平潭学新思想的氛围之浓,从实验区党工委层面的学习上可见一斑。去年以来,实验区党工委坚持每周党工委会议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深入把握新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去年全年集中学习累计达120多次。

“我们郑重向全体村民承诺:村里的工程我不承包;本人及我的亲戚不违法违纪;集体公款我不用;优亲厚友我不干;跟群众有利益纠纷我不争。”走进海坛片区城南村,一眼可见贴在城南村党务公开栏上的自律承诺书,落款为中共城南村委员会和城南村村民委员会。

村干部向村民公开自律承诺书,这是实验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植于思想和实践的生动缩影。

“有了这些承诺,村干部做事我们更放心了。”城南村村民陈虹说,村干部愿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将权力晾晒在阳光下,大家心里很踏实。

去年9月以来,实验区党工委坚决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48个调研主题、28个化解项目,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担任组长,下设5个工作小组,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主题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同时,还开展“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推动党员下沉一线,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提高党员政治觉悟、理论素养,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让“初心”经得起锤炼,避免出现“假、大、空”承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据统计,“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共选派1071名机关党员干部挂钩帮扶216个村居,与村“两委”共同办成实事900余件,参与解决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我们要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切实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担当实干,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和深化自我革命,奋力爬坡过坎,为深化‘八大工程’、加快建设‘一岛两窗三区’注入强大动能。”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大坪村党建文化墙

当盛村党员刘李玉(右)介绍“党员十个带头”承诺

宣传走深走实

营造全民学习氛围

5月15日,实验区乡村讲师团示范启动仪式在海坛片区红山社区召开,当天,以“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美德”为主题的首场宣讲,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在实验区,学习新思想的课堂不仅设在会议室、大礼堂,还被搬到了社区、田间地头、农家书屋等地。当前,实验区4个片区管理局都设立了乡村讲师团,进一步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对平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由各个战线上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人员组成的乡村讲师团,围绕理论宣讲、文化宣讲、科普宣讲、乡风文明宣讲等主题,为老百姓在政策上解“渴”、在思想上解“惑”,推动抽象理论具象落地,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搭文化台,唱宣讲戏”,这在实验区也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验区召集历年“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组成“平凡”宣讲队,赴四个片区各村居开展十余场宣讲活动,用先进事迹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把那些‘高大上’的理论,变成符合群众‘口味’的‘地方菜’,自然让大家既好理解,也喜欢听。”谈及这一举措,市民王娟赞不绝口。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取得信息的主要渠道。为顺应时代潮流和满足群众需求,实验区在微信、微博、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网络宣传阵地,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区借鉴省内外优秀新媒体作品,创新体裁形式,丰富防控知识,推出系列报道,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在多个平台投放,让更多群众看得见、听得着,学得懂。

今年1月底至2月5日,短短不到十天的时间,各区属媒体进一步挖掘本地好故事、新亮点,充分报道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等信息,在抖音平台累计总播放量109万,头条号累计总阅读量1256万,“中国平潭”微博#抗击疫情平潭在行动#话题阅读量超200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传播平潭好声音,实验区还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理论武装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展示平潭新形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实验区“学习强国”平台使用人数超过1.8万人,覆盖率提升至94%,全省排名提升至第1;日积分获取稳定在30分以上,日积分排名稳定在全省第2,学习已经深度融入实验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在任厝村家风家训馆内,村民正在了解本村的历史

党员图书室内,老党员加强党建知识学习

笃学笃信笃行

激发干事创业动能

把好思想的“方向盘”,实验区用思想凝聚共识,用共识催生动力,用动力激发干劲。2018年下半年,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一场名为“平潭再创业,我们怎么做”的大讨论在岚岛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这在平潭掀起了“思想风暴”。

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平潭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实验区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取得了一系列实效,确保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生根。

以“七大攻坚”“八大工程”为抓手,实验区紧抓“千年一遇”之机,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扎实推进新一轮开放开发,推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七大攻坚”夯实基础,80座影响项目建设两年以上的房屋被拆除,88个项目实现征迁清零;产业项目策划218个、签约137个、加快前期84个、开工建设23个、竣工投产10个,完成投资46亿元……

“八大工程”继往开来,全年接待游客量583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70亿元,验放跨境电商突破1000万票、货值16.11亿元,进口台湾农渔产品货值3.89亿元、同比增长5.69倍,实验区总部经济产值达271亿元;241户838人精准扶贫对象实现全部脱贫……

今年,实验区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持续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就在6月16日,平潭集中动工、投入运营12个重大文旅项目,包括海上环岛游、“6·8”小镇、南部生态廊道二期等,总投资31.11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丰富平潭旅游业态、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提高发展品质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稳投资的“压舱石”。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验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保持疫情防控“零确诊”“零疑似”良好态势的基础上,打出“六稳”“六保”工作组合拳,围绕产业、基础设施、提振消费需求、招商引资、民生等方面开展“八项行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平潭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20条”措施,设立7个专项服务小组,实施“一企一策”“一难一策”,精准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同时,在今年5月开展“惠聚岚岛消费月”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活力。“惠聚岚岛消费月”活动惠及10000多个商家,带动消费7000多万元,以精准方式撬动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消费热情,让上万小店直接受益,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平潭还将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融入“七大攻坚”“八大工程”,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强有力的整改措施,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反馈平潭专题报告178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171项,完成率达96.1%;2019年省委巡视反馈84个问题整改,完成率为85.7%。

以思想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责任为主轴,实验区上下不断提升整改政治站位,实验区党工委始终秉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依托新成立的实验区党工委巡察审计办公室,协调推动巡视整改日常工作;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强化长效整改日常监督;各级党委(党组)承担本级部门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促整改的局面,推动实验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