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国际旅游岛,六“新”级!
2020-06-17 10:28:29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当前,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文旅项目集中动工运营传递出平潭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力量。平潭将继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抢抓机遇,奋力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2020年,是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四周年的重要节点。四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全区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平潭旅游正在加速行进在变新变美的路上。

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一岛两窗三区”的发展战略,在全区深入开展了“七大攻坚战”和“八大工程”行动,掀起了新一轮创业热潮。如今的平潭,面貌在大变,特色在显现,美丽看得见,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国际旅游岛已初具规模。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称号。

主要成效体现

1.提升了旅游经济指标新增长

去年国庆期间,放眼望去,环岛路上都是车.gif

去年国庆期间,放眼望去,环岛路上都是车

2009-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4%,旅游人数年均增长33.8%,旅游收入年均增长67.1%。2016-2019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实施的这几年,旅游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分别是实施前5年总和的2倍和9倍。目前,平潭的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着稳中快进的好势头,多项主要指标的增速增幅居全省前列。

2.优化了全区发展新规划

南部生态廊道二期.jpg

南部生态廊道二期

对照中央的目标定位,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引进境内外规划策划专业团队,按照“一张蓝图画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理念,高质量的编制全岛总体发展规划、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以及六大景区、乡村旅游、智慧旅游等各类专项规划,充分发挥了旅游规划的引领作用。

3.完善了旅游基础新配套

这些年,平潭先后完成了水、电、路、桥、港口码头和市政、绿化、功能园区、景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整个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岛“一环两横三纵”的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金井港区获批国家一类口岸,平潭客货运直航已实现台北、台中、高雄等台湾北、中、南部全覆盖。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正在加速建设的全国首座跨海公铁大桥即第二通道,高速公路即将通车,高铁动车今年也将满足通车条件。平潭整个“陆海空”的大交通网络已基本畅通联通。

仙人井景区

持续完善各重点景区的基础配套,坛南湾、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等景区整体面貌有较大改善,长江澳风车田、北部生态廊道、猴研岛、象鼻湾等成为新的旅游“网红”打卡地。

4.催生了特色产业新业态

围绕低碳、绿色、创新的发展理念,重点培育旅游文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三大产业,探索符合平潭实际的特色化、差异化产业发展道路。

风筝冲浪

电子信息、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影视文化、科技金融、平台经济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海洋游、文体游、购物游、乡村游、医养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正加快成型;华侨城·欢乐南岛、世贸海峡恋岛等引爆性文旅项目签约落地。

5.改善了创新创业营商新环境

商务营运中心

按照“低度行政管制、高度市场运作”的原则,创新打造了精简管用的行政管理体制;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创立了全国领先的投资审批体制;适应国际化、市场化要求,创设了对标国际规则的商事体系模式;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创建了综合监管执法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

6.展现了旅游品牌新形象

多维度、全方位的打造平潭旅游品牌,以“两岸间·大海边·游岛玩海平潭蓝”为品牌总揽,实行品牌营销、整体营销,持续打响梦幻蓝眼泪、千年壳丘头、百年石头厝、海鲜美食等特色品牌。同时,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旅游营销”思维,在线上直播、OTA平台、搜索引擎、手机导航APP等方向发力,在网络云天空插上“平潭蓝翅膀”。

微信图片_20200616145602.gif

“蓝眼泪”“海岛风”美景引发现象级追“泪”、追“风”热潮,并多次成为微博热搜,平潭成为疫情期间景区开放后全省最热门旅游目的地,是全省旅游吸引度、回暖度最高的区域,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长风过隘口,发展正当时。在发展进程中,平潭将继续对标对表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路线图,发扬斗争精神,深化“八大工程”,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实现平潭旅游发展,“软硬并进、内挖外拓、量质齐升”,奋力探索新时代平潭优质旅游的新路子。

(图片:资料图  )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