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海峡恋岛项目落地大练岛 平潭渔村蜕变将成度假岛
2020-06-10 18:07:18  孙梦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站在村口的洗衣池前,放眼望去,就是横卧在海上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今年已85岁高龄的大练岛立新村村民李玉洁,从来没想过大练岛会有通桥的一天。一辈子没出过几次大练岛,而今,随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练互通的修建,未来出岛已不再困难。

过去,作为离岛的大练岛,一直处于落后未开发的状态。随着实验区的开放开发,大练岛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通车在即、海峡恋岛项目落地生根,为大练岛绘制了一幅美好蓝图。

大桥连岛圆了出行梦

“大概是50多年前吧,大练到主岛只有一条小船,一次只能坐十来个人,船票两毛钱一张。”李玉洁回忆起过去坐着小木船到平潭的场景。在李玉洁老人的眼里,能够有轮渡连接大练和主岛,已经能够满足她生活的需要。她已经有数年未离开过大练岛,看着眼前横卧在海面的大桥,她想出去看看。这是李玉洁的愿望,也是无数看着这座宏伟大桥建起来的大练岛民们的心之所向。

李玉洁想要走出去,年轻姑娘杨淑芳却想着回家看看。出生在大练岛的杨淑芳,搬到县城多年,已在县城结婚生子。她说:“以后肯定会更经常回娘家去,再也不用担心风浪太大小孩会晕船。”杨淑芳表示,家乡即将大变样,未来有机会的话,也希望能够回到岛上发展。

据悉,大练互通计划于2020年10月通车。通车后,大练岛将成为连接长乐滨海工业园区、航空港工业区和福清元洪工业区的重要跳板,并将以其突出的区位优势,与福州形成半小时经济圈,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未来发展的桥头堡。

渔村蜕变将成度假岛

大练岛位于平潭西北部,土地总面积9.85平方公里,林地总面积达1.27万亩,森林覆盖率63.5%,居全区之首;优质滨海澳口10多个,海滨沙滩平缓、整洁;海蚀地貌遍布全岛,形成众多的海蚀奇观,大练岛北部列入福建平潭国家地质公园。过去受限于交通等因素,这座隐藏在“深闺”中的离岛一直尚未开发,如今随着大桥的开建,也迎来了重量级旅游项目——海峡恋岛。

作为实验区“四重”项目之一,平潭海峡恋岛项目总用地规模约1259亩,总投资约80亿元,其中一期先行启动区345亩,预计8月开工建设。平潭海峡恋岛项目致力于将大练岛打造成为集文化探秘、自然探索、生态旅游、医美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对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苏平片区管理局副局长韩祥平表示,海峡恋岛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带动大练岛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完善国际旅游的配套设施。“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从桥上过,都能看到我们的恋岛度假区,我们将积极推动恋岛项目发展,争取打造成平潭的新名片。”他说。

建设美好家园干劲足

大桥通车在即,可以预见未来将有很多客流涌入大练岛。目前,岛上正在抓紧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规划建设的还有大练环岛路和大练岛停车换乘中心等便民设施,以确保大桥通车后能满足岛上交通需求。同时,为了保证海峡恋岛项目如期进场施工,大练公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将于本月12日进行涉迁房屋拆除。“家乡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一定全力支持。”被征收户杨仕恩说。

此外,为了开发利用大练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福建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帮助大练岛作了未来发展概念性规划设想,拟建滨海地质公园区、海丝文化体验区、海岛渔家风情区和主题植物园等“三区一园”。

苏平片区大练联络处负责人李云桂在大练工作生活已经五年,看着公铁大桥从最初的零星个桥墩到现在基本建成通车,看着泥泞不堪的乡村道路变成现在宽敞标准化路网,大练的交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大练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大练的开放开发中去。他说:“从积贫积弱的离岛变成交通便捷的开放开发桥头堡,道路通、百业兴,我相信大练明天会越来越好。”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