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小伙一年走过12个大陆城市 落脚平潭“解锁”新生活
2020-05-25 15:48:4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今年“五一”假期,台胞杨柏挺去厦门旅行,回来后他与往常一样将游览的影像记录在微信朋友圈里。回顾以往的记录发现,原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已经先后走过了大陆12个城市。而探索大陆的想法则源自两年前一个夏天的平潭。

2018年夏天,杨柏挺来到平潭,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台湾海峡的彼岸。就是这一次偶然的旅游经历,开启了他与大陆的情缘。仅2018年下半年,他就来大陆游玩了3次,而他发现每一次来大陆,都有不一样的认识。2019年,杨柏挺大学毕业后就决定来大陆生活,这一次他仍然首选平潭。

↑杨柏挺闲暇时都会到各地游历,增长见闻(受访者供图)

第一次·“登陆”·“一见钟情”

2018年5月,杨柏挺闲暇翻阅脸书(Facebook)信息时,无意间看到了一则旅游消息,上面介绍了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美景以及跟团旅游的信息。一向热爱旅游的杨柏挺被这碧海蓝天的“小垦丁”所吸引,于是报名跟团开启了平潭五日游。

正值平潭旅游旺季,朗朗晴空下海岛显得分外清明,夜里还时不时有“蓝眼泪”出现,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岚期间,杨柏挺先后游玩了坛南湾、长江澳、北港文创村以及海坛古城等景区。彼时还是一个学生的他,第一次来大陆,不免有许多好奇,也有许多忐忑。但很快,平潭人的热情和淳朴让他瞬间卸下防备。

在平潭的5天4夜,杨柏挺还参观了台湾创业园和台湾小镇等专为两岸青年打造的就业创业基地。杨柏挺颇感意外,原来有这么多台湾人都在平潭生活,这个小岛竟有如此魅力。他不禁想:“我也可以来这里生活吗?怎么样才可以像他们一样在平潭就业创业?”这样的念头就像一颗种子,在他心里默默埋下。

第二次·来岚·“两情相悦”

自那一次的旅行后,杨柏挺就开始对大陆产生兴趣。为什么中国大陆能在短短时间内发展如此之快?一个小小海岛尚且如此,那其他城市是否更加繁华?与其在网络上道听途说,不如自己亲身去经历感受更透彻。于是,杨柏挺又先后跟团游玩了南京、扬州和上海。“太好玩了!大陆的很多风景都和我们不一样,也有很多美食,我想重新亲自去认识大陆,而不只是听说。”杨柏挺兴奋地说道。

回到台湾以后,杨柏挺还是密切地关注着大陆的消息,留意是否有就业信息。在和家人协商和综合考量后,他决定先来平潭生活一段时间。他告诉我们:“原因很简单,一个是平潭离台湾很近,毕竟这是我毕业后的第一站,家人还是希望我能够尽量离家近一些;另一个我来过平潭,相对比较熟悉,也有很多台胞在这里生活就业,感觉更亲切一些。”

锁定目的地以后,杨柏挺很快就在网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利用假期漂洋过海来岚面试,很快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他说:“还没毕业就拿到心仪的录用通知,我还是蛮开心的,而且是在大陆,对我来说有点小小的激动。”而家人也十分支持他在平潭工作,“台胞在平潭就业能够提供住宿或者租房补贴,父母也会比较放心。”

第三次·感动·“深情相拥”

杨柏挺不仅渴望认识大陆的美景和美食,更希望能够认识大陆的人,在这“认识”的过程中,他一次比一次感动,一次比一次深刻。早在第一次来岚时,杨柏挺就遇到过一次感动。当时他在外游玩,一时太过尽兴竟玩到手机没电关机。他只好向一位陌生女孩借用充电宝,女生二话不说就借给了他,并且在一旁耐心等到他的电充到足够暂时使用才离去。

而在他第三次到平潭准备入职时,使用的仍是台湾手机卡,无法使用打车软件,于是他求助了一位过路的姑娘,询问能否帮他打车到目的地,他按照打车软件的预估价现金支付。姑娘十分热情地帮他打车,并教他到达目的地以后该如何办理相关事宜。“不知道是不是我特别幸运,觉得遇到的平潭人都特别好。”杨柏挺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我们的社区群里,当我表明台湾人的身份时,一位大哥和我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后来,杨柏挺和这位大哥成为了好朋友,也因此结识了许多大哥的朋友,融入平潭的朋友圈,他们会在周末约在一起打球喝茶,杨柏挺也愈发喜欢身边的一切。“我希望能够结识更多的大陆朋友,喜欢听他们讲过去的事,更好地了解平潭文化,我也会利用节假日到处走走,探索祖国大陆深厚的文化底蕴。”来岚不足一年的他,已先后走过12个城市,他说,未来还将继续用双脚去丈量祖国大地,重新认识中国大陆。

(记者 孙梦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