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战“疫”|“零接触”式庭审!平潭法院探索“云”审判新路径
2020-03-06 20:36:23 张哲昊 周智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周智聪)近日,平潭法院依法公开审理被告人陈某明涉嫌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在法庭上法官、公诉人及书记员均到庭参加庭审,而被羁押在看守所的被告人陈某明则通过即时通讯软件,远程参加庭审,整个过程“零接触”。

经审理查明,去年5月28日至7月1日间,被告人陈某明以每斤1元的价格多次收购林某响、吴某兴从项目工地上盗窃所得的钢材、井盖等赃物,共计5605斤,并以微信转账或现金方式向林某响支付人民币5605元收购赃物的款项。

经查,被告人陈某明明知是赃物而多次收购,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平潭法院依法对其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千元。

庭审过程中,法官、公诉人及被告人仅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隔空对话”。“在特殊时期,此举充分拓宽了‘云’审判的线上对话路径和功能,实现了无接触式的庭审管理。”平潭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平潭法院积极探索“云”审判新路径,运用即时通讯软件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全力配合监管场所共同做好监区内防疫工作的同时,严格依审限办案,有效解决在押被告人无法到庭参审、监管场所远程视频硬件不完备等问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战“疫”和正义两手抓,是法院助力度过疫情难关的决胜法宝。“我们将把握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方法,通过‘云’审判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主业‘两不误’,同时不断开拓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渠道,同全国人民并肩构筑遏制疫情传播的铁壁铜墙。”上述负责人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