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增幅全省第一!2019年平潭进出口贸易总额逾100亿,同比增长70.3%
2020-02-29 09:57:09 何燕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记者从实验区经发局了解到,2019年,实验区内注册企业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0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3%,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实验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口贸易方面,增幅较大的是对台农渔产品进口业务,去年平潭对台农渔产品进口实现了同比近4倍的增幅。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增长:

一是得益于去年实验区发布了《关于鼓励进口台湾农渔产品若干措施》(试行)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台开放,做大台湾农渔产品采购进出口。

二是去年“台北快轮”从台湾高雄至平潭实现了朝发夕至,货运时间从之前的两至三天缩短至9小时,由此缩短运输时间、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这条航线的开通对高雄今后经平潭通过高铁连接大陆各地,构建海铁联运物流通道意义重大。

三是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投入运营,通过加强线上线下服务,打造台湾农渔产品“登陆”主通道。

在出口贸易方面,增幅较大的是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去年这方面实现了6亿多元的出口额。其中有两个重要因素:

一是由于“台北快轮”加密了航班,推动海运运输达到空运的效率;

二是得益于平潭海关的指导与支持,通过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让直购业务开展更顺利。

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00亿元,也见证了平潭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平潭的物流产业政策,可以说是全国最好的。”平潭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朝阳说。在吴朝阳的宣传引导下,已有2家主营物流贸易的企业选择在平潭开启事业。

1.webp (1).jpg

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工人在卸货区忙碌

在两岸快件中心,福建海岚洋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学祥正忙着处理订单。2019年,这家公司进出口总额达7亿元人民币。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取得如此成绩,林学祥称,主要得益于平潭独一无二的对台通道。平潭口岸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空间大,加上政策优惠力度大、服务措施多,得到越来越多物流企业的青睐,平潭物流产业发展的步伐也越迈越大。实验区经发局商务与物流处负责人康志军介绍,进出口额突破百亿元这一成绩是平潭航运物流业蓬勃发展的见证和缩影,平潭将继续打造以“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为特点的航运物流发展平台。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