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们终将胜利"——平潭协和医院护士张艺坤支援武汉随记
2020-02-25 13:11: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月24日讯(张艺坤/文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整理)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远赴湖北,“逆行”驰援武汉抗击疫情。

张艺坤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已在ICU病房工作8年。1月22日,身在平潭的她,接到了奶奶去世的消息,赶回武汉。疫情之下,武汉封城,张艺坤只能和和丈夫留在汉阳。

尽管如此,张艺坤仍十分关注疫情防疫工作,还不断联系武汉市卫健委、卫生局等部门,尝试加入当地医疗队伍中,希望能够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就在2月5日,张艺坤正式加入战“疫”队伍,并被安排前往武汉协和医院江北分院照顾患者。

连续忙碌多日之后,她从疫情前线发回了战“疫”随记。

↓↓↓↓


时间:2020年2月6日

天气:雨

今天是去武汉协和医院江北分院重症医学科报到的日子,雨淅淅沥沥得下着,路上空无一人,车辆也很少。路上随处可见的红色横幅格外显眼,上面写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看着上面的标语,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爸爸开车送我到医院,一路上满是鼓励和叮嘱。

image.png

医院到了,我独自拖着行李箱走过门诊大厅。偌大的门诊大厅,只有几个工作人员行走。通过电梯,来到了三楼重症医学科的医务人员通道,护士长接待了我,安放好行李箱,换好工作服,简单地熟悉了环境,穿戴好防护用品以后,我就开始工作了,由于医护人员紧缺,培训和工作是同时进行的,我今天主要负责治疗班。

作为蔡甸区第一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ICU病房,这里总共54张床位,还有不断加床的可能,但是医护人员有限。每个人的工作时长都用到了最大化。我默默在心里对自己说了句“加油!”


时间:2020年2月7日

天气:阴

今天是在江北医院的第二天,经过了昨天的工作,对病房和病人有了一定了解。今天也是治疗班,在加好了前面几组药的前提下,我开始走进病房帮助责护们一起打针了。笨重的防护服阻碍了我们的行动,护目镜随着呼吸满是雾气,而手套又减弱了我们的触觉,往日娴熟的打针技术,骤然变得十分艰难,看看病床上喘息呻吟的病人,我屏住呼吸,隔着厚厚的手套努力触摸血管的位置,我们现在建立的这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通道啊!

41床的老爷爷血管不好,我用方言问他,帮他打左手臂的血管好不好?听到熟悉的方言,他先是一愣,而后笑着鼓励我“没事,你们怎么治疗我都配合。”尽管病痛如此折磨,但是我们还是相互配合。

image.png

是啊,我们不是孤独的,武汉人不是孤独的,全国人民都凝聚在一起,共同对抗这场战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时间:2020年2月8日

天气:多云

这个科室没有固定的责任制,我们是护士的同时,也是保洁员,送餐员,代购员......我们更是——亲人!这里的病人都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病房走道里最多见的,是高大笨重的氧气罐!

今天给一位患者打针时,我询问她早饭吃好了没有?能否帮她打针了?她说:“可以等一会吗?我早饭还没吃”。我说:“好的,没事,你先吃,我一会再过来。她笑着跟我说:“我以前最不喜欢吃稀饭和馒头了,但是我现在什么都吃,吃了我才能快点好”,听到这句话,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既感动,又心疼。是啊,每个人都在努力,努力早点拔掉氧气管,努力快点好起来,努力早日和家人团聚。

我们终将会胜利的,我相信!


时间:2020年2月12日

天气:多云

这是一个沉重的病区。这里每天有人好转,转科,也每天有人死去,但这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今天中午吃饭接到同个酒店同事的电话,问我11床阿姨情况怎么样?我说我出来的时候,她在接受抢救,情况不是很好。同事问我能否帮忙拍张照片让家人看看?我答应进病房后帮她了解情况,但是等我返回病房,病人的遗体已经被交接给了殡仪馆的人员运走了。

在ICU工作了多年,看多了生死,以为自己早已坦然。但是这里的死亡总是来得太突然,他们都走得那么安静,没有道别,没有鲜花,没有亲友。我的眼泪涮的就下来了,“阿姨,天堂没有病痛,您走好!”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天气:小雨

这里不止有悲伤,更有希望!

听说昨天晚上有个病人抢救了一整晚,所以今天刚到病房,我立刻来到了23床患者的床前。她插着气管插管,床旁桌上放着各种泵,年轻的面庞已经肿得看不清模样,查看床头卡才发现,原来她才30岁,跟我同岁。

听管床的护士说,她本是江北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新冠肺炎刚开始的时候,转一个确诊患者去金银潭医院,因为防护物品匮乏,防护没有做到位,所以被感染了,昨天晚上病情急剧骤下,一度心跳骤停,经抢救才又恢复了心跳,现在准备转院去中南医院做ECMO。

隔着手套,我拉着她冰凉的手,心里默默的为她鼓劲,请一定要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时间:2020年2月15日

天气:雪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今年伊始已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立春以后武汉又下雪了,每年都是春节回武汉,已经多年都没见武汉的雪了。

气温骤降,今天格外寒冷,忙完科室的工作,外面天色已渐暗,我站在公交站等待接我回酒店的抗疫专车,尽管忙碌了一天,满身疲惫,但是专车总会准时到达,所以让人感觉满心安慰,自加入一线抗疫队伍的那刻起,我就被安排在指定的酒店隔离起来,每天的衣食住行,全都由卫健委人员帮我们安排好,这里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

还记得来医院报到的那天,下班后,我就拖着行李箱搭上专车来到酒店,卫健委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我,带我熟悉住的地方。酒店不算很大,只有四名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还有专车的司机,也是志愿者,他们自发组织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大家都在这场疫情中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正是这样一点一点的付出,凝聚起来,足以抵挡千军万马。还有平潭的领导们常常关心我们支援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时时询问我们在工作中的困难,让我虽然身在武汉,但仍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今天还收到了医院领导给我寄的补给物品,真的是及时雨,在这严重的疫区,防护用品真的无比珍贵。同时更珍贵的,是他们那颗时刻牵挂支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心,让我在这个下雪天,温暖无比。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