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2020年深化“八大工程”,这些牵头部门这样说……
2020-02-21 12:36:56 张哲昊 林霞 整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2月21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林霞 整理)2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八大工程”2019年总结表彰暨2020年第一阶段推进会召开。

现场,实验区“八大工程”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上台,作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扛起责任大旗,持续强化措施,确保完成2020年“八大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助推实验区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我们将用好实验区党工委党校、干部大讲堂等教育培训平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平潭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通过党支部达标创星“回头看”、优化“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挂钩人选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当好党员群众“引路人”、“贴心人”。同时,加大镇村干部“走读”的督查力度,推动镇村干部“岗位有责、肩上有担”,密切联系群众。

深入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脱贫攻坚等一线担当作为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与选树典型、选拔任用结合。

实验区经发局

对于实验区经发局自身承担的一阶段5个策划、3个签约、3个加快一批任务,以及“大招商”计划中的7个落地项目和引进3个外资企业任务,我们都将一一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如期实现任务目标。

充分利用好产业项目定期会商机制、智慧政务平台等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全区招商工作提供优质后勤保障服务。在“店小二”基础上,通过工作专班、项目专员等队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让项目落得了地、扎得下根、结得出果实。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将落实好领导干部包干、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二十条等措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共促进”。

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

围绕滨海旅游工程48项硬任务,我们将植入“体系性”思维,导入“兵团式”作战,一线调度见真章,公开晾晒比担当,典型引领树标杆。

围绕引爆点、特色点、融合点,新一轮滨海旅游工程将聚焦华侨城欢乐南岛、佳源南寨山、大练海峡恋岛、国际邮轮港、海上环岛游、国际演艺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和要素配套,全力催生一批品牌化产品。

实验区台工部

我们将对共同家园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实行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管理,分类推进。充分发挥实验区对台独特优势,加强与台湾基层、青年的交流合作,在推动行业标准共通、拓展人文交流、深化基层融合、扩大青年创业就业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打造两岸经贸合作独特通道、文化交流独特窗口、“应通尽通”独特范本、青年“圆梦”独特平台,为两岸融合制度性安排创造经验,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

实验区审批局

我们将以审批服务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将改革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抓住疫情防控“非接触式”办理的窗口期,大力推广省网上办事大厅平潭分厅、闽政通APP、平潭通等线上办理平台,加快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速递办”,实现超50%以上事项“全过程网办”。

进一步推进便民服务“一窗通办、全程网办、全岛联办”,实现“离岛免跑”;借鉴京东、朴朴等一些做法,在“12345”现有咨询功能基础上,与邮政部门合作,推出“预约办理+送件上门”的便民服务措施,逐步做到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开展通关便利化改革,实施通关“两步申报”、“两段准入”,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推动通关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现“一网通办”;加快获批进境种苗、食用水生动物两类指定监管场地,助力打造对台农渔产品登陆主通道。

提升两岸自然人移动便利化水平,保障两岸直航船舶通航便利化,实现出入境人员快速通关;发展报税+商业模式,加快建设台湾农渔产品临时集散中心;进一步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实验区社会事业局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手抓疫情防控,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力争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2020年深化“八大工程”任务实施,跟进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招商工作,为实验区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安排民生补短板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24.96亿元、年度投资9.52亿元、第一阶段投资1.91亿元。我们将着力在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下功夫,第一阶段完成特教学校(一期)、中楼中心幼儿园等项目竣工验收;推进世界城幼儿园回收、育达岚台交流培训中心及附设幼儿园、童心颐养中心、公益性公墓等项目施工。

针对每个项目,分别成立攻坚小组,实行责任领导领衔,现场办公;坚持部门联动,协调服务,采取联席会议研究、领导挂联协调、日督周查月评等措施,促使项目顺利推进。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实行全程监管,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努力打造民生放心工程。

实验区交建局

今年,我们将聚焦深化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优化岛内交通路网,补齐市政设施短板,为实现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交建力量”,努力构建具有平潭特色,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建设体系,

今年,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计划实施项目81个,总投资约120亿元,年度投资约35亿元。对此,交建系统要坚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主干路网,建成公铁大桥,改善离岛交通,补齐交通短板,建设“畅通平潭”;要加强统筹谋划,建设生态廊道,改造老旧小区,规范垃圾处理,优化人居环境,补齐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倾力打造“宜居平潭”。

实验区政法工作领导小组

我们将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思路新措施,全面推动实验区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同时,我们将强化机制建设,充分运用现有联络人平台,完善社会治理例会制度,健全协调会商机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将社会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还将强化结果运用,将社会治理工作成效纳入平安建设责任书内容,并作为综治考评奖励的重要标准。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