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打通物流“大动脉” 为捐赠物资“亮绿灯”
2020-02-20 23:41: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20日上午,在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3号泊位,随着一声汽笛响起,万吨级高速货运滚装船“台北快轮”缓缓停靠,船上载着由加拿大、印尼等地侨胞捐赠的防疫物资,包括33.8万只防护口罩、9.4万副乳胶手套、6.3千套防护服以及2千副护目镜,这些“爱心物资”将直接运送至平潭、福清、厦门等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台北快轮”是目前入境平潭港最大吨位高速货运滚装船,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区相关部门在原有航线基础上,积极协调区内物流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物资运输“生命线”——岚台海空联运新通道。

一辆辆集装箱货车正在运送捐赠物资

如今,“台北快轮”已成为平潭连接国际物流的一条“黄金通道”,助力实验区及时、快速对接国际渠道采购和接收防疫物资。“我们利用‘台北快轮’能够夜航且抵达台北仅需5.5小时的优势,串接起海空接转通道,借由台北桃园机场进行物资中转,再运至平潭港清关,实现‘空运+海运’完美结合。”实验区经发局商务与物流处负责人康志军说。

那么,上述通道优势何在?“眼下,国际航班大幅减少,舱位紧张,运力告急,该通道的出现为物资运输开辟了快速路径,能够很好地弥补运输能力方面的不足。现在就连贵州、江西等省外地区都在积极对接通道,以用来运输海外捐赠物资。”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给出答案。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实行24小时驻点服务,利用海港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提前核实船舶申报信息,办理边检手续,开启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实现货物入境通关“零等待”,确保相关物资安全、快速通关。

捐赠物资抵达平潭

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紧俏,广大海外侨胞纷纷施以援手,筹措物资支援家乡抗击疫情。受加拿大平潭同乡会的委托,负责此次物资捐赠的高宁告诉记者,收到捐赠倡议后,同乡会的侨胞们立即发起接力捐款,最终筹集到了一笔爱心款,并购买了4.3千件防护服捐献给实验区一线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批捐赠物资通过该通道运抵平潭港,包括39.4万只防护口罩、14.9万双乳胶手套、6.3千件防护服、180支测温仪等。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爱尔兰、英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捐赠方,做好捐赠物资的物流协助与接收工作,为防疫第一线提供物资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实验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还举办了捐赠仪式。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