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平潭推出5项“硬核”机制
2020-02-17 22:2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了解到,实验区日前正式推出“五项机制”(以下简称“机制”),围绕领导干部包干、项目清单化、实行“一企一策”帮扶等,一手抓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保发展。

“机制”提出,要发挥领导干部作用,建立包干机制,设立重点项目工业生产和商务服务、在建工程建设、农业生产、旅游行业、交通物流保畅通等 7个专项服务小组。

“机制”强调,要围绕复工复产项目,建立清单机制,将企业项目分为“必须复工复产”和“要求复工复产”两类,对事关国计民生、城市运营、防疫需要的企业以及“八大工程”和拉链备检等“必须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相关企业和项目尽快复工复产。

“机制”明确要建立防控机制,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项目”视为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明确由企业负起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机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区还将实行“一企一策”帮扶,建立专班机制,针对“必须复工复产”企业项目落实“一企一策”,组织专班跟进服务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达产满产。围绕项目企业“难”与“求”,组织96名处级以上干部带领党员、干部下沉规上企业和省区重点项目,“一对一”精准帮扶解决用工、防控、物流、上下游生产要素以及政策兑现、资金扶持等问题。

此外,还将推动部门片区发力,建立协同机制,既协同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住宿、复产复工道路畅通等实际问题,降低疫情防控措施影响。

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组织召开“八大工程”第一阶段推进会,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企业、项目“应开尽开”,还将持续推进“三重”项目,如 “欢乐南岛”、 “海峡恋岛”、南寨山文旅综合体、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等,确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具体内容请见——

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立五项机制

力促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按照中央“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部署和省委于伟国书记在全省研究部署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的要求,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立“五项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切实抓早、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作用,建立包干机制。设立重点项目工业生产和商务服务、在建工程建设、农业生产、旅游行业、国有企业、交通物流保畅通、综合协调等 7个专项服务小组,由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分别负责一个服务组,从2月17日起组织下基层打通企业复产、项目复工上下游和各环节。

二是明确复工复产项目,建立清单机制。将企业项目分为“必须复工复产”和“要求复工复产”两类,对事关国计民生、城市运营、防疫需要的企业以及“八大工程”和拉链备检等“必须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这些企业和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同时,要求区直相关部门有序推进其他企业项目正常复工复产。

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防控机制。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项目”视为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明确由企业负起主体责任,按照省委于伟国书记提出的“七个不得”和《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以及实验区疫情防控公告等,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机统一。

四是实行“一企一策”帮扶,建立专班机制。针对“必须复工复产”企业项目落实“一企一策”,组织专班跟进服务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达产满产。围绕项目企业“难”与“求”,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96名处级以上领导带领党员、干部下沉规上企业和省区重点项目,“一对一”精准帮扶解决用工、防控、物流、上下游生产要素以及政策兑现、资金扶持等问题。

五是推动部门片区发力,建立协同机制。以区直部门特别是主管部门为主,各片区(乡镇)积极配合,既协同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住宿、复产复工道路畅通等实际问题,尽可能降低疫情防控措施对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为保证“五个机制”有效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于近期组织召开“八大工程”第一阶段推进会,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企业、项目“应开尽开”;组织区直相关部门立即理、印发复工复产企业清单、专班成员名单,并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帮助企业抓好复工复产,区党工委拟定2月19日听取专班协调困难情况汇报。同时,持续推进“三重”项目,特别是目前正合力推进的 “欢乐南岛”、 “海峡恋岛”、南寨山文旅综合体、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旧城改造及娘宫码头“平潭记忆”等项目,确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