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口岸“大门”的坚守者:“我是党员让我上!”
2020-02-07 17:02:42 林霞 徐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2月7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徐灵)6日19时许,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入境大厅,乘客们推着行李陆续通关。潘华杨穿着制服、戴着口罩,正在引导旅客向海关进行健康申报,指导填写旅客个人身份信息、出入境信息、到访疫情流行地区和不适症状等内容,通关现场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潘华杨指导进出境旅客填写健康申报卡

潘华杨是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监控科科长,这是去年他刚接到的调任命令。此前,他是平潭澳前口岸旅检科科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请求到口岸疫情防控第一线支援。“再危险也要有人来值守,我是党员让我上!”潘华杨说。

时间回到1月22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警钟敲响。平潭海关召开情防控专题会议,潘华杨参会。会议结束后,他即刻奔赴平潭澳前客运码头旅检大楼开展防控物资清点、监管设备检查、应急处置演练和个人防护技能培训,当天晚上参与到“海峡号”入境旅客检疫,奋战到晚上11点多。“等不得、慢不得,这里的情况我清楚,我最适合值班。”潘华杨当天就申请加入值班队伍中。

潘华杨对进境船舶实施登临检疫,对船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

1月25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的公告》,要求所有出入境旅客必须向海关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而潘华杨在前一天就率队实施线上健康申报。

“我们就提前做好台位改造、标识张贴、设备配备等工作,开通了‘线上+线下’全模式申报,旅客也可以直接通过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或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进行线上健康申报,有效避免现场纸质人数多、时间长等问题,进一步加快通关时间。”潘华杨说。

潘华杨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强的敏锐度,“凡有症状必采样”是他在现场执法的要求。他始终战斗在风险最高的医学巡查、医学排查和采样送检等岗位上,口岸采集到的首例发热病例样本,是他主动拿去送检的。

开展防疫应急处置演练,潘华杨对演练染疫嫌疑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这段时间,潘华杨几乎都值守在一线。由于宿舍离澳前口岸有二十公里,白天他坚持值守现场,累了就倒在办公室沙发上靠一会儿。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潘华杨却说:“我只是做了党员应该做的事,现在卫检岗位缺人,我再坚持坚持。”

战“疫”在一线,让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分享起心中牵挂的家人时,潘华杨说:“只有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