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战“疫”进行时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筑在平潭这座“网红打卡”村的第一线!
2020-02-06 20:57:34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2月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王凤山 林霞)6日上午,平潭君山片区北港村,细雨大风。作为平潭民宿“网红打卡”点,原来游人如织,现在走进北港村已基本见不到人。“1月23日武汉封城消息一出,我们就警觉起来了。”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

1月23日,一场紧急的民宿经营者会议在北港村召开,目的只有一个——尽快清退外来游客。3天后,一封《致北港文创村村民、商家告知书》送到了各家各户,要求民宿、餐厅、大排档等全部停业。“能退就退,人在半路上就叫他们都回去。商家若是收了定金等,一律无条件退还,特殊时期不容许钻空子。”陈松柏说。

北港村近年来发展壮大旅游、民宿等产业,是平潭乡村游的“领头雁”。仅2019年,全村经济总产值达1.53亿元、人均纯收入达3.76万元、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在这里,共有上百家民宿、餐厅、大排档,一时间挨家挨户劝退,哪有这么多人手?

北港村党员志愿者队伍时刻站好岗。

在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君山片区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北港村结合自身情况,依托党员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人数20余人。“让村民、商家熟悉的人,宣传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这是最好的方式。”陈松柏说。

这一次,83岁老党员陈欲孝说什么也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他负责守住村口的“大门”。每日清晨,他便早早来到村口,协助管理车辆进出。“这一场战争,每个人都有责任到一线,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必须做表率。”他说。

北港村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线。陈松柏也已经连续20天没回家了,吃住都在一线。疫情爆发来势汹汹,他的心中如揣石头。“刚开始北港村有300多名游客,这还不算在路上的,任务非常重。”他说,村子用了2天的时间,把游客几乎都劝退回家了,但有些人,不得不留下来。

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在德国担任教师的冯女士便是其中一个。她是武汉人,1月底从德国返回武汉小住几天后,就来到平潭。“隔离疫情,但不能隔离爱啊,这种时候必须要妥善安置他们。”陈松柏说。

冯女士和儿子住在风中旅行文创民宿,这是一家由台湾风中旅行文创团队开办的民宿,在14天的健康管理中,民宿尽可能提供游客所需生活物资,还有医疗、公安、服务、保洁等人员陆续进出,最大程度为他们提供保障。“这是一场全民战斗,同心协力才能胜利,我们愿意配合北港村的要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风中旅行文创民宿工作人员杨秉浩说。

据了解,目前北港村共有4名来自武汉的游客,均已妥善安置,且平稳渡过隔离期。“村子里还有几名来自国内外的工作人员,也都无恙。”陈松柏说,他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陈善光到北港暗访疫情防控工作。

就在6日上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实验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善光带队到北港村,暗访疫情防控工作。“村子里来自武汉的人有多少?来自其他地方的人,底子清不清楚?” “都采取哪些措施防控疫情?” “民宿、餐厅、大排档等,都是怎么布置的?各家各户都是怎么宣传的?”现场,他细细了解相关情况,向陈松柏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针对村里这段时间以来的防控措施,陈善光表示肯定,并针对当前村里情况提出更严要求,要求一定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心中有百姓、脑中有疫情、肩上有担当,筑牢基层防疫安全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听完陈善光书记要求后,陈松柏马上走进雨中,再一次带队进行全村巡查。“我们马上落实,北港也将实施路口封闭管制。目前,北港村3个出入口已全部封闭,仅留一个出口,并安排人员值班,防止人员流动。”陈松柏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