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记者实地探访平潭二线卡口疫情查控点
2020-02-05 18:05:25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必须守住入岛‘大门’,我们背后是几十万的家人!”

记者实地探访平潭二线卡口疫情查控点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您好,请您摇下车窗,配合接受体温复测。”5日下午3时20分,平潭二线卡口,一辆“粤B”牌照的小车缓缓驶向停车点,中楼乡卫生院工作人员林嘉兰正拿着水银体温计,准备对车内乘客薛女士进行体温复测。

“体温正常,可以进入平潭!”5分钟后,林嘉兰对薛女士展示检测结果。

“谢谢!你们查得严,我们也放心。”薛女士说,可能车上暖气开太足,出了不少汗,导致初测时体温偏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入岛车辆众多,排队长达上百米。车道各有两位路政执法人员、一名医务人员以及若干公安干警。路政执法人员负责拦停车辆,医务人员迅速上前,为车内乘客量体温。“在检查区进行体温测试后,若发现有乘客体温超过37.3℃,就需要到一旁的防疫点进行复测,体温依旧偏高的话,需移交给120车辆,送至医院进行预检分诊。”林嘉兰说。

平潭二线卡口是平潭与内陆之间唯一的通道,与平潭海峡大桥仅隔500多米,承担客运、货运主通道作用,是车辆进出平潭的必经之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守住这座“大门”很重要。

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第8号发布,明确“疫情防控期间,非本省车辆、非本省户籍人员,一律严控进入平潭。人员进出必须测温并出示有效证件,拒不配合卡口、检查点交通检疫的人员,强制实行集中隔离观察”。

这意味着检查标准更高了。“以往,若是平潭人核实后即可通行;如今,只要是进岛人员都需要登记报备,包括个人信息、入岛原因等。若发现非平潭人无特殊原因欲进岛,一律劝导离开。”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周晨说。

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巡特警大队民警林乐川自1月27日返工上岗,每6个小时换一次岗。最初他负责拦停过往车辆,然而在1月31日执勤时,他在一辆外省籍车牌车辆的后备箱发现一把剔骨刀和一把高尔夫球棒,随后在驾驶室内发现一把已开刃的匕首和一个铁质指套。“我们将人员和车辆移交辖区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和处理。”林乐川说。

此事过后,实验区公安局加派人手管控二线卡口。“我开始佩戴武器,改为在路旁站岗,避免与群众接触,一旦有特殊情况将立即止暴制乱。”林乐川是一名党员,他说:“这是平潭唯一一个允许车辆入岛的‘大门’,我们必须守住它,站在我们背后是几十万的家人。一旦有所疏忽,平潭hold不住、伤不起。”

数据统计,自1月25日起,截至2月5日12时,二线卡口共检查车辆2.6万辆车次,核查人员6.8万人次,劝返车辆290余辆次、700余人。另据统计,当天截至下午3时30分,共有约110名人员接受体温复测,未发现发热人员。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