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工地如何防控疫情?记录台账、设置隔离区……平潭各项目部有妙招
2020-02-02 16:06:12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平潭建设项目多,施工现场也是防疫主阵地之一。2日,记者跟随平潭综合实验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书记陈善光一行深入项目一线,了解节后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建设单位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林映树 摄

在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记者走进办公区,隔着口罩仍隐约闻到消毒水的味道。“环卫工人刚完成消杀工作,每日定期在生活区消毒,这是规定动作。”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一旁介绍说。

这是实验区重点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建设展览展示中心、酒店、会议中心3个部分,目前主体结构共25层的酒店已封顶。记者在现场看到,外形如船帆的酒店拔地而起,毗邻的展示展览中心由钢架结构“编织”而成,这座“天使之翼、帆影飞舞”的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已初具规模。

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完工并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平潭地标级建筑。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故春节期间仍有161名工人留守现场施工,赶工之余如何预防疫情发生?项目部巧妙设置防疫隔离安置区,将工人生活区划分为8个隔离区,面积达183.3平方米。“隔离间配置防疫所需物品,2个卫生间,每天进行消毒清理。”上述负责人说,他们安排专人对工人每日测温情况登记,并分发口罩等。

消毒液、酒精、喷雾剂、温度计、口罩,这些防疫用品如今已成为项目部的必备之物。不仅是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在金井湾3号泊位技改工程项目、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等施工现场,也都启动了防疫“攻坚战”。

在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施工现场,记者拿到了这样一份文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预案的实施》,这是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经理部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开始至国家发布疫情解除期间的“疫情防控手册”。


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门口粘贴”温馨提示”。林映树 摄

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位于中楼乡,将建设集交通枢纽、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客运枢纽。据了解,自1月28日起该项目部每天对留守人员测量体温,且在当天下午15时前向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报送人员信息健康登记表,还定时对办公区、宿舍区等进行消毒并记录台账。“我们建立了疫情应急报告制度,同时对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或辅导。”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念家香说。

目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已全线贯通,正在铺轨施工,这也让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的施工进程更显紧迫。而正月十五后,“返工潮”或将到来。为此,该项目部提出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思路——根据项目部现场施工工序急缓分批次返回施工现场。

具体怎么做?项目部罗列了11条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如“每批限定人员60人,各班组负责人及时汇报返程人员的时间、车次信息、是否经过疫区”“人员进场后,采取防护隔离措施,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等。

显然,做好工地安全、疫情防控两篇“文章”,已成为平潭各个项目的共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职工和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这是刻不容缓的任务,也是责任。”念家香说。

陈善光说,实验区各相关部门、施工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确保“两不误”“两促进”。要重点做好人员返工前的健康状况筛查,延迟重点地区人员返工时间,对健康状况稳定的要持续跟踪;要做好人员返工后的管理工作,减少人员外出,加强健康监测,尽可能分餐或分批次就餐;要优化现场施工管理,尽量让工人分开施工、避免聚集;要提前储备防疫用品,确保医用物资充足。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